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沿:经济利好大演“无间道”美元透支宽松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3月,在时隔40年后,美联储首次展示了释放流动性的“核武器”——量化宽松。当用于购买抵押证券的1.45万亿美元被“凭空”注入金融体系后,美元开始了长达9个月的熊市征程,道琼斯指数却咆哮着站上万点大关。

  今年11月,美联储很可能将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但“潘多拉魔盒”的提前泄密,刺激美元下半年来累计重挫10%。更可怕的是,经济数据的转好,反而使市场预期此轮规模将低于预期。

  “出来混,迟早要还”,美元是否已透支完未来的宽松预期?美股又是否在快感中逼近悬崖?

  美元跌幅反映宽松预期

  2009年3月4日,尽管美元指数在当天收出一根阴线,盘中却摸高至近3年新高89.62。半个月后风云突变,美联储意外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收购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加上购买“两房”担保的房产抵押债券,美联储购买抵押贷款证券的规模已猛增至1.45万亿美元。此轮量化宽松的最直观结果是,从当年3月至11月,美元指数累计重挫了15%。

  截至今年10月29日15时23分,美元指数报77.46,较2009年高点仍下跌了13.6%。如果说上轮量化宽松的导火索,是次贷危机下美国经济全面衰退,那么很可能于今年11月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则要溯因至今年二季度开始的经济增速放缓。

  资料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仅增长2.4%,其中,第二季度消费支出年率就环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到了7月,成屋销售暴跌27%至383万户,创11年来最大跌幅。同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3.1万人,远差于预期的减少6.5万人,失业率则维持在9.5%高位不变。

  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哑火,使重启量化宽松的传闻甚嚣尘上。8月10日,美联储迈出应对经济复苏放缓的一小步,宣布将对所持到期抵押支持证券(MBS)再投资以购买国债,实则为延续去年的宽松政策;9月2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议息会议上曾明确声明,若形势所需,尤其在经济前景大幅恶化的情况下,当局将透过非常规措施来提供额外宽松的货币。事实上,这也变相承认了新一轮量化宽松已箭在弦上。

  鲨鱼一旦嗅到血就会游过来,套利资金同样如此。事实上,从2009年3月起的前5个月中,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1%;而从今年6月至今的不到5个月中,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已达10%,其间仅于8月上涨了1.9%。这意味着,在同等时间中美元的跌幅大体相近。但问题是,两轮量化宽松的规模能完全一样吗?

  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合计向市场投放了1.7万亿~1.8万亿美元。针对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最终规模却是众说纷纭。高盛全球市场研究所所长Cohen于27日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将分批进行,首先将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最终将规模增至1万亿美元。而据路透社调查,多数初级交易商预计,新一轮量化宽松规模将在5000亿~1.5万亿美元。

  美元下跌往往意味着美股走高。2009年3月至今年4月,道指累计上扬了56%,并于盘中创出近18个月新高11258点;今年6月以来,道指上涨了10%,10月25日盘中升至11248点,离此前高点仅几步之差。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元此轮下跌始于6月,又于9月开始加速。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上一轮量化宽松推出后美元累计贬值7%。那么,若按此次市场预期均值1万亿美元计算,美元的有效跌幅应是4%左右。事实上,到今年9月,美元跌幅已达到甚至超过上述标准,这意味着除非最终规模超预期,短期美元已基本反映出新一轮量化宽松预期。这样一来,美元跌势也将逐渐趋缓。

  量化宽松推出规模猜想

  如今,不仅炒外汇的人紧盯美联储动向,持有有色、资源类股的中国股民,也常将“量化宽松”挂在嘴边。不过,这一刺激政策的最终规模是超预期、低于预期或根本只是传说,一直是悬在投资者心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美联储将于11月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规模在每个月800亿~1000亿美元之间,时间持续半年左右。故总额度应该在5000亿~6000亿美元左右。值得重视的是,分批推量化宽松和一次性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由于美国经济尚有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很可能会视未来数月GDP和失业率来决定最终的刺激规模。这样一来,整个政策的弹性也较一次性推出好;其次,从历史上看,美联储的货币策略总是超越预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让市场充分反映的效果。而正因为考虑到一次性推出很可能造成外汇市场较大波动,故预计美联储最终将分批实施。从目前情况看,量化宽松小于预期的1000亿美元可能性最大。一旦上述假设发生,美元料将反弹。

  “美元目前在底部徘徊,中期还将走软,”黄国璋认为,“一是并不能排除美联储推出接近甚至超过1000亿美元的刺激可能,二是美国经济现在仍有通缩风险。一般情况下,通胀将导致货币贬值,而通缩将推升汇率。但和日元上世纪90年代通缩推高汇率不同的是,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且承担大量贸易赤字,一旦美国面临通缩风险,市场将认为经济还有二次探底可能。这种情况下,抛售美元就成了不二选择。事实上,对付通胀可通过加息等紧缩手段,这一点全球已达成一致。但对付通缩,全球并未达成共识。在美元利率已接近于零的情况下,一旦通缩加剧,美联储唯一的办法将是再推巨量量化宽松,最终结果将造成美元恶性贬值。”

  资料显示,截至10月22日,欧元对美元投机情绪指数为-1.59,近61%的交易商做空,多头比上周增加了6.2%。因投机情绪是反向指标,显示欧元对美元仍可能上涨。另外,截至19日,美元隐含净空头减少2.97万份至近20万份,为连续第二周减少。美元指数由净空1492份转为净多3181份。

  长江证券策略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一轮量化宽松规模可能在5000亿元以上,推出方式则可能按月进行。这种渐进性购买方案,尽管本质上与一次性购买相同,但因为不确定时间长度以及每一次购买能否通过,就留给市场更大的悬念。若最终的刺激规模高于5000亿元且低于1万亿美元,美元指数可能将续跌至75左右;若刺激规模低于5000亿美元,美元指数可能将向上修正到78~79一线;若高于1万亿美元,美元指数将很快跌破75的关键支撑,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伯南克近期曾暗示经济仍有通缩风险。在未来通缩管理可能成为调控主线的预期下,美元即使反弹,也可能受到较大限制。

  该策略组随后提醒,尽管渐进性量化宽松对于政策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但基于对这一方案的预测,美联储很可能会在半年内按每个月800亿~1000亿美元额度释放流动性,这样一来总额度很可能会低于5000亿~1万亿美元。这样一来,美元得到的反弹动能,就比美联储一次性推出低于1万亿美元更大。另外,历史上除一次外,凡是美国中期大选后的11月到12月,美元都会有不错的表现。基于上述预测,年底美元很可能会走出一波反弹。

  经济利好反而推低美股

  股市高低一向被看做经济表现的晴雨表。但在第二轮量化宽松即将出炉的节骨眼上,经济走好反而扮演起了美股的“无间道”。

  截至周四收盘,道指收报11113.95,涨幅0.11%,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标普500指数下跌0.11%至1183.7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16%至2507.37点。据统计,本周以来道指累计下跌0.17%,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0.06%、1.13%。

  资料显示,周四以标普500期权价格估计市场潜在波幅的“恐惧指数”VIX收报20.88,涨幅0.82%。目前VIX已反弹至10月8日水平,当时道指正展开一轮为期半个月、涨幅达2%的行情。

  事实上,随着本周经济数据的普遍走好,量化宽松规模预期也随着降低并导致美股走低。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截至10月23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1万人,至43.4万人,创7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结果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上升3000人;另外,9月预售屋销量环比增长6.6%,折合成年率为30.7万套,高于市场预期的30万套。事实上,这已是预售屋销量连续第2个月增长,显示住房市场正持续由底部回升。不仅如此,受飞机订单提振,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增幅超出预期。结果显示,9月耐用品订单增长3.3%至1991.6亿美元,创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有意思的是,20月29日晚的“抵押贷款与楼市融资展望”会议以及第三季度GDP数据,可能对量化宽松细节作出进一步暗示。据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该会议上致辞,市场则希望从他的讲话中寻求线索,判断美联储可能买入多少国债。

  另外,据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将增长2%。

  美国著名财经网CNBC撰文称,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美国第三季度GDP。尽管市场预期GDP将增长2%并高于二季度,但在疲弱房市的拖累下,仍将低于今年一季度的3.7%。

  而周五晚(10月29日)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年化率上升2.0%,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美元指数在数据公布之后快速下跌。有分析认为,该数据令下周美联储量化宽松跨过了最后一道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