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宗交易牛股频现 营业部抱团成暴涨密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地上最庞大的动物非大象莫属,然而一旦有受重伤或者死亡的大象落入水中,很快就会被一群水中“杀手”——鳄鱼分而食之。大象庞大的身躯也会瞬间消失于无形。

    资本市场的角逐者似乎从动物界的生存法则中找到了灵感。近段时间以来,存量限售股股东们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频繁减持的个股中频频产生牛股。表面看来,这些堪称“大象”的限售股股东们的巨量减持与牛市的到来不无关系。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些大象减持的背后,至少隐藏着8家营业部的魅影,它们常常如鳄鱼般结伴猎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频频接走大象们减持的筹码,被大肆减持的个股非但不跌,反而频频催生出牛股。

    市场动态

    大股东频频减持 股价屡屡蹊跷涨停

    全流通时代,存量限售股东们的减持套现已经成为常态。由于筹码的大量供给,市场往往担心大股东们的减持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压力。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庆节前后,牛股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个股中,并且在大股东减持不久即蹊跷涨停。

    最近的一起蹊跷涨停发生在北矿磁材(600980,收盘价37.64元)上。8月份以来,北矿磁材大涨130%以上。周五(10月29日),该股再接再厉,一度摸至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北矿磁材在大宗交易出现5笔交易。卖方均为国泰君安总部,而接盘方为分布于成都、上海、北京和南宁的5家营业部。当日,国泰君安总部累计减持510万股,减持价格均为32.7元,成交金额高达1.67亿元。翻开北矿磁材最近一期报告公布的股东名单,除了第一大股东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持股超过500万股以外,第二大股东中国钢研集团仅持有137万股。如果不出意外,北矿磁材发生在10月18日的5笔减持均是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所为。

    大股东减持后不久,股票就大涨的个案远不止这一例。10月20日,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了有关远望谷(002161,收盘价29.80元)的9笔交易,中信建投萍乡建设东路营业部累计卖出61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38%之多,减持价格均为25元,分属于上海、广州、温州、成都等地的9家营业部接走筹码,总耗资接近1.3亿元。就在上述一系列大宗交易发生后,除10月21日受大盘调整影响大跌6.66%外,远望谷连续一周发力,甚至在10月26日拉出涨停板,股价在短短几天摸至涨停板。远望谷10月22日发布公告称,此次减持正是控股股东徐玉琐所为。打开大宗交易的历史成交记录,早在今年9月14日,徐玉琐就通过中信建投萍乡建设东路营业部大肆减持过7笔远望谷股票,累计减持4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减持价格均为23.02元/股。截至10月20日,徐玉琐已经累计减持远望谷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从9月14日到10月29日,远望谷除前几个交易日跟随中小板板块下跌之外,随后一个多月时间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累计最大涨幅近50%。

    “可以说,大股东一边减持一边大涨!”对大宗交易有研究的分析人士刘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以远望谷为例,分析其大涨的原因大致有3点。首先,从9月14日至10月29日,市场逐步活跃,热点纷纷呈现,中小板指数也涨了7.76%;其次,远望谷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1000万元资金以及与周庄共建 “智慧水乡”的利好;另外,大股东成功减持,接盘资金踊跃,具有做高股价的冲动。在上述人士的指点下,《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徐玉琐分两次共减持了远望谷1100万股,而接盘资金分散于全国10个大城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徐玉琐仅有的两次减持中,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成都二环路营业部、海通证券兰州西津西路营业部、长城证券吴中东路营业部等4家营业部两次都榜上有名。

    “不知道这些营业部资金是巧遇,还是本身就是一路结伴而行!”刘先生认为,正是这些营业部的大举接货,盘活了二级市场的筹码!既然他们敢在个股一路上涨的中途接盘,肯定心里有底。

    席位追踪

    不是巧遇 8大营业部常结伴出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今年以来的大宗交易信息详细梳理后发现,上述两次买入远望谷的4家营业部早已是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仅从9月1日以来的统计资料看,除远望谷外,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就先后出现在友阿股份、文山电力、顺发恒业、山下湖等12只个股的大宗交易买入席位。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简直就是大宗交易平台的买入专业户。

    不仅如此,近两个月以来,金元证券成都二环路营业部也先后出现在远望谷、顺发恒业、焦作万方、汇通能源、丹化科技、大港股份、北斗星通的大宗交易中。值得一提的是,汇通能源还是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并肩作战的战友。

    通过进一步梳理大宗交易平台记录,记者发现,除上述两家营业部外,招商证券济南泉城路营业部、国海证券成都神仙树北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武汉紫阳东路营业部、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州人民东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等6家营业部也是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常客。

    他们的关系还远不止这么简单。上述8家大宗交易平台虽然分属于全国7大城市,但他们却经常三五成群一起出动,如同分散在全国各地不同角落的鳄鱼,一旦发现哪里有腥味,就群起“攻击”,将大股东们急于减持的巨量筹码分而食之,然后在二级市场疯狂抛售,赚钱走人。

    从近期的大宗交易记录看,从北斗星通、江苏三友、焦作万方、丹化科技、大港股份等这些个股的交易中都可以看到8只“鳄鱼”三五成群的身影。更令人惊诧的不是它们总是一同出击,而是它们总能得胜归来,赚得个盆满钵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大宗交易记录发现,经上述营业部出击的个股,要么短期内异常波动,要么一路上涨,总是能给人留下一些遐想。10月8日,8家游资中有招商证券济南泉城路营业部、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国海证券成都神仙树北路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州人民东路营业部等4家出现在了文山电力 (600995,收盘价11.71元)的买入席位,分别买入332万股、120万股、120万股、160万股,成交价格均为9.31元,一次性累计耗资6800万元。如果上述个股以文山电力10月29日的收盘价卖出,4家营业部将获得26%的收益,总计1768万元。

    近2个月,8家游资席位抱团出击的个股中,江苏三友、远望谷、大港股份、焦作万方、领先科技、顺发恒业、文山电力等个股在短期内均有不俗表现。仅有ST洛玻等少数个股在买入后出现了暴跌的走势。9月3日,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等4只“鳄鱼”营业部以9.09元买入ST洛玻,第二天该股即拉高后收出巨阴,报收9.16元。不过,即使以跌停板全部卖出,上述营业部也不会损失。

    “ST洛玻应该算是一个特例!”刘先生表示,9月3日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ST洛玻从8元下方涨至9元之上,并且在9月3日封涨停,报9.64元。虽然9.03元的成交价格已经有一定折价,但对于一只短期涨幅过大的ST股,在这个价格大量买入本身就不合常理。“除非另有约定,否则难以理解。”刘先生认为,大宗交易成交的价格或许并非真实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8家如“鳄鱼”抱团般出击的游资席位总能得胜而归,说明他们已经深谙其道,对于大宗交易的买卖套路已经逐渐熟练,甚至在大宗交易背后存在“私下”协议的可能。虽然现在尚难用内幕交易或眼光独到来下定论,但它们频频出击,却又屡屡成功,既值得监管部门注意,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手法解密

    大宗平台大鳄结伴出没操作手法多种多样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述8家游资席位以各种组合方式出没于20多只个股的大宗交易中。在这20多次的大宗交易中,操作手法不尽相同,时而低调,来去无声;时而高调露面招摇过市,封涨停而去。他们的操作手法到底有何特点?是否有借鉴意义?通过分析,《每日经济新闻》简单总结出几招他们的操作手法。强者恒强,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适用于这种操作手法的个股一般本身走势已相当强势,同时集题材热点、市场高关注度等特点于一身,这类个股一般以折价接盘,折价幅度不等。游资出货的机会相对较充裕,股价基本上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市场很快会消化大宗交易减持后的影响,往往在作短暂沉寂后还会接连冲击新高,正所谓强者恒强,典型的代表如江特电机、文山电力、北矿磁材等。

    其中,9月20日、10月8日“带头大哥”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带领多位小弟以8.50元及9.31元的价格接盘文山电力1892万股,所涉金额高达1.7亿元。该股股价从9月20日9元附近一路上涨至12.50元,完全不理会股东减持压力,接连创出本年度新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北矿磁材 (600980,收盘价37.64元),这只近期风光无限的大牛股,在记者将要落笔的时候它站上了大宗交易平台。这次“带头大哥”再次携小弟出击,几路游资合计以32.70元的价格拿下600万股,成交金额近2亿元。目前该股正处于历史高位与风口浪尖之时,接下来的走势非常值得期待,如其顺势回调或是一次短线交易的机会。

    真假“李逵”,造就洗筹良机

    适用于这种手法的个股往往需要当时大盘及所属板块行情的配合。此时的股东减持就成为“李逵”借机洗筹的最佳时机,接盘游资或扮演“李鬼”角色。在走势上,这类个股往往上演出黎明前最黑暗的一幕。典型的代表是沃尔核材、焦作万方、海南航空、紫金矿业等近期表现相当强势的个股。

    焦作万方(000612,收盘价25.63元)于9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400万股,交易金额高达5亿余元。“带头大哥”率小弟们分食了这顿大餐。在此后两个交易日内,该股上演了“最后一跌”,然后在接下来的时间段中借助有色金属板块本轮强势的拉抬,走出一波行情,涨幅超过20%。在这类个股的操作中游资到底是“李逵”的马仔,还是“李鬼”,让投资者遐想不已。同样借大宗交易减持走出“最后一跌”的还有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8.68元)。该股在8月30日存量限售股解禁后引发了一轮大牛行情,近期更是借助大盘的暖意与人民币升值的春风把该轮行情推演到极致,大涨超40%。

    低位接盘,自做“嫁衣”拉高出货

    适用于这种手法的个股本身走势平稳,市场关注度比较低,甚至成交量萎靡。照常理这类个股非常不利于大规模进出,但“鳄鱼们”有另类策略应对,“高举高打”这一非常规手段就显得特别管用。典型代表是顺发恒业(000631,收盘价7.54元)。

    交易公开资料显示,“带头大哥”亲率一群小弟于10月25日接盘顺发恒业约3092万股,涉及金额2亿余元。此前该股已在7元附近做了多日上下震荡整理,再加上该股属于房地产板块一直不受关注,就在被接盘当日该股尾盘突现大单拉抬,第二日借地产股反弹之势更是以27.5%的高换手封死涨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接盘大宗交易的游资席位基本悉数出现在盘后公布的龙虎榜单中,净卖出2亿多元全身而退。一进一出,行踪终于大白于天下,真可谓招摇过市,但效果尚佳。

    无惧高位接盘,速战速决

    适用于这种手法的个股一般股价已相对较高,同时也非近期市场的热点,更不具备较好的题材预期,这类个股一般是折价接盘,折价幅度从10%至5%不等,游资大鳄们出货的方法是接盘后第一个交易日就不计价格大举撤退。这种手法往往在个股的K线上留下一条长长的阴线,并且股价在多日后仍难再有上佳的表现。其典型的代表为丹化科技、大港股份、白斗星通等。

    其中,丹化科技(600844,收盘价17.82元)的走势颇具代表性,10月11日、10月13日,以“带头大哥”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营业部为首的“群鳄”悉数出现在这只个股的大宗交易接盘名单中,分别以20.70元和20.20元的价格接盘约1.5亿元,接下来该股在4个交易日内上演了大跳水,跌幅高达20%。“鳄鱼”大餐过后留下一片狼藉。

    ◆秘笈点睛

    纵观“鳄鱼群”的踪迹,被它们分块蚕食的这些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行业分布广泛、题材繁杂,市场关注度有高有底,个股走势不尽相同。不过,经过细心观察和梳理后不难发现,投资者在面对前两种情况及后两种情况时应分别对待。大宗交易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属于第一种情况的强势个股,其走势往往强于大盘,甚至领跑所属板块,价量配合上佳,投资者完全可以从容应对,如果股东减持不跌反涨,更应坚定持有,静待收获。属于第二种情况的这类个股,往往判断起来比较困难,需要结合大盘及所属板块的强弱,有时需配合市场资金流向与游资大鳄的动向来统筹操作。属于第三及第四种情况的这些个股,投资者短线应尽量回避,持有这类个股的投资者应及时平仓了结。

    重点个股

    紧跟“鳄鱼”11只个股或有羹可分

    通过对接下来两个月首发原始股东存量限售股解禁的个股统计与分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50余只个股中,具备以下两个特征的个股,或许符合“鳄鱼”们的口味,投资者不妨提前关注,一旦发现上述“鳄鱼”们的身影,可以考虑紧紧跟随。

    首先,本期解禁市值不应过大,一般以小于10亿元为佳,“鳄鱼”的食量也是有限的,不太可能去惹“河马”这样的庞然大物。其次,股性要活,最好是现阶段市场关注的热点,或是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这样容易引来各路资本“大鳄”火上浇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已有流通市值不宜过大,筹码有良好的锁定性,不会因减持引发不必要的“血案”。最后,应有良好的板块效应,一旦板块发生风吹草动,利于引发“羊群”效应,吸引场外资金接盘。

    符合以上标准的个股有:亿纬锂能,东方园林,国腾电子,太阳鸟,探路者,金风科技,路翔股份,黔源电力,孚日股份等。另外,成飞集成与金风科技,这两支市场关注度相当高的个股因最近一期解禁的市值非常大,其解禁后走势必会引起较高的关注。以上提到的个股其机会与风险也许并不对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宗交易业内专业人士提醒广大投资者,想从“鳄鱼”口边拣食本并非容易的事,所以一般投资者还是应以观望为宜,短线操作手法比较犀利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