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机构论道创业板 解禁首日操盘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解禁“大戏”正在慢慢拉开帷幕,犹如一部精彩舞台剧,情节会怎样地跌宕起伏,最终的结局将如何,目前来看都是未知数。

  原本大家预期解禁股东 “减持没商量”,解禁前高管辞职潮就是例证。但在解禁大限前的两周时间,创业板却持续走好,创业板指数近两周分别上涨7.33%、5.04%,远强于同期大盘,成交量也大幅放大,资金顶着解禁压力大举介入创业板,到底意欲如何?刚出炉的三季报数据还显示,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还买入了不少创业板个股。一方面是巨大的解禁压力,另一方面却是资金不断介入,创业板解禁到底是风险还是机遇?操作上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

  关于抛售压力

  券商不乐观阳光私募看到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各家券商的研究报告,券商对于创业板解禁首日的表现,普遍表示不乐观。

  根据华泰联合分析师刘湘宁的统计,“11月1日解禁的327亿元中,公司高管的持股解禁规模为170亿元,按照招股说明书的承诺,每年减持不超过25%,当天实际的解禁规模为43亿元,因此11月1日的有效解禁规模为327-170+43=200亿元”。而最近几个月,创业板日均成交额只有60亿元左右,加上创业板的高估值,解禁股东减持的冲动较高,

  刘湘宁还指出,创投机构、个人股东集中持股加大了解禁后的卖出意愿,“创业板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创投机构以及个人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一般来说,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减持为退出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地撤出;另一方面,因为二级市场的涨跌并非创投的长项,创投也不会根据二级市场价格波动来择机退出。对个人股东而言,利用高股价减持股票也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的积累,回避公司经营的长期风险。”

  东方基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创业板首批公司解禁潮即将到来,抛售压力确实很大。我们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将会严重两极分化,市盈率比较合理、经营稳定、业绩鲜亮的公司不会受到较大抛售冲击;相反,市盈率明显偏高,经营业绩不甚乐观的公司可能会面临大幅调整。”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认为,“首先,创业板整体高估值并没有多少业绩支撑;其次,大多数投资者被期待已久的‘概念’所引导,这个概念所对应的就是未来,而未来可能还只是一个方向,具体发展蓝图还很模糊甚至没有,或者虽然有,但很多逻辑不清晰;最后,能够从创业板走出来,成为行业真正的领先者的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变得平庸,被不断进入的新来者超越。”

  当然也有人认为创业板解禁背后蕴藏的机会。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昨日(10月2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解禁后,无论是标的公司数量,还是每家公司的流通股数量,创业板股票的供给都会大量增加,这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并有望改善目前高估值的现状,使股票价格回到合理水平。对那些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而言,创业板的解禁为我们提供了介入机会。”

  龙腾资产的吴险峰更是对创业板解禁潮充满了期待,“创业板股票在经过这轮调整后,给市场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机会,再加上很多创业板公司上市募资项目可能会明年见效,到时候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将出现真正的高增长,当下的调整正好为日后的上涨提供布局时机。”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深圳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他认为,“从市场资金方面来观察,虽然处于去杠杆周期,但由于创业板市值较小,对宏观流动性要求不高,所以资金不会成为泡沫形成的限制因素。股市结构方面,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仅处于泡沫膨胀的初期水平,所以高估值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支撑市场情绪的高成长能否实现。从筹码方面来分析,很多投资者担心解禁带来抛售压力,但从机构角度考虑,创业板的流通股本小正是大问题。原来只有1~2家机构可以参与的股票,解禁后流通盘变大,反而增加这些公司的流动性,不会变成一家基金参与的情况,而变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私募对解禁潮并不悲观,仅有6.9%私募认为解禁潮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抱悲观态度;而37.93%私募则认为,解禁潮影响并不会太大,对股市保持乐观态度;而过半私募对解禁潮影响持不确定态度。阳光私募普遍认为,创业板解禁肯定有利于估值的回归,挤掉创业板部分泡沫,让价格回归到相对合理的范围,对创业板未来发展也是件好事。同时,如果大幅调整,进入第四季度后,也许有部分公司会显现出好公司的质地,具有投资价值。调整反而提供一个很好的介入机会,前提是投资者必须对公司有深入的了解。

  关于后市操作

  解禁首日最需关注量能变化

  作为普通投资者,解禁首日操作上有何要点需要注意呢?深圳私募人士刘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几点经验。

  首先,需要特别留意解禁股解禁首日的量能变化。

  “解禁股上市当天,最重要的就是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比如解禁500万股,但上市首日成交了600万股,说明这类股票承接盘大,接下来走势就值得期待了。从当日走势来看,这类个股多半会是低开高走。相反一些首日成交量未有效放大的,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未来可能就是连续下跌”。刘先生介绍道。

  “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解禁市值与日均成交额的对比。如果相差太大,投资者要高度注意风险,即使看好该股成长性,短期这类股票不宜盲目抄底,等待风险释放完毕。”

  第二,关注解禁前两周该股的走势,逆市走强的,可强烈关注;相反则要注意回避风险。

  “创业板这次解禁,其实可以参考当时首批网下解禁日的走势。当时市场不好,但网下配售机构收益颇丰,解禁前,市场也是有些恐慌,但后面来看,不少股票阶段性底部都是在真正解禁前一两周见到了,不排除这次出现同样的状况。最近两周创业板走势明显好于大盘,所以普通投资者就可以关注这两周涨得最好的一些公司,涨势好说明资金在提早关注。”刘先生分析道。

  第三,关注三季报公布的流通股东人数变化情况,以及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进出,特别是三季度有机构新介入的。

  “三季报刚刚公布完毕,我们统计首批创业板公司,不少个股在三季度就得到了机构青睐。机构不是“傻子”,11月1日解禁是大事件,在解禁前依然敢买入,说明的确看好公司,不惧解禁压力。股东总数变化也是一个参考指标,特别在三季度股东人数减少,筹码集中,走势向好的公司更要留意。”

  第四,关注强势股走势。“创业板首批解禁,毫无疑问是目前A股最受关注的事件,媒体的报道达到顶峰。在这种背景下,根据市场以往经验,往往会有妖股产生,我们可以理解为龙头强势股。从投机角度,对限售股上市首日涨势最好的股票不妨特别留意。”

  第五,对高管辞职多、职位越高的公司,要特别注意风险。“高管显然是对公司最了解的人,公司值多少钱,他们自己最清楚”。

  第六,前车之鉴,关注后续解禁股机会。“解禁前分析解禁日的走势,其实都属于猜测,参与的话风险也不小,我自己特别关注接下来要解禁个股的机会。首批20多家,解禁股上市后的走势,无疑对未来要解禁的创业板个股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比如一旦纷纷出现低开高走的情况,提前布局接下来将要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不失为一种稳妥的策略。”

  延伸阅读

  分析师:“出清天数”显示乐普医疗抛售压力最大

  华泰联合分析师刘湘宁的观点是11月1日解禁当日,抛压巨大,因此他认为,“如果限售股东急于在短期内减持,势必将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那些减持量相对较大,同时当前市场成交又不够活跃的股票”。

  他使用了一个名为“出清天数”指标来进行衡量,主要是统计个股解禁出清所需要的换手率。

  按照近一个月的平均日换手率计算所需要的出清时间 (假设减持占日成交50%),结果显示出清天数最长、抛售压力最大的前5只股票分别是乐普医疗、华谊兄弟、机器人、立思辰、特锐德。其中,乐普医疗出清所需的天数居然高达177天。

  出清最短、压力最小的的5只股票分别是神州泰岳、爱尔眼科、华测检测、鼎汉技术和亿纬锂能。其中,神州泰岳的出清天数只需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