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高科越炒越迷离:莫须有重组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价值分析的套路研究哈高科(600095.SH),你肯定会一头雾水。

  10月25日,哈高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哈高科亏损2425万;同日公布的2010年度业绩预算,预计公司2010年度亏2800万元—3200万元。

  哈高科的业绩并不令人意外。在放弃地产业务之后,哈高科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大豆深加工和制药两块,但在主营业务中占据核心地位的大豆深加工业务表现黯淡,制药一块业绩平平,仅靠这两块业务的正常运转,哈高科的业绩难有改观。

  然而,令人瞠目的是,哈高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颇为惊艳。从9月27日到10月29日的20个交易日间,其股价从最低价8块拉升至最高价16.40元。

  妖股哈高科

  哈高科的故事永远让人看不懂。

  资本大鳄黄伟2004年入主哈高科,从此,新湖创业、中宝股份和哈高科并称“新湖系”三驾马车。但是,在“新湖系”入主哈高科7年间,哈高科的基本面不仅没有大幅提升,反而不如以往。“新湖系”入主哈高科前的2003年年报显示,哈高科总资产为9.2亿,股东权益为6亿,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2.87亿,净利润6208万;而2009年年报显示,哈高科总资产为13亿,股东权益为6亿,2009年营业收入为3.4亿,亏损9193万。

  黄伟到底要拿哈高科做什么外界也不甚明了。2009年8月,哈高科出资600万美元与普尼太阳能合作,从事新一代薄膜太阳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似乎宣告正欲脱胎。

  但9月,就传出湘财证券(同为新湖系成员之一)借壳哈高科;今年以来,理财周报又从熟悉黄伟的人士处获悉,黄欲将卖掉这个壳。而此前,黄伟已经自废一壳(新湖中宝吸收合并新湖创业。)他的招数总略显匪夷所思。

  与此同时,2009年12月23日以来,大股东新湖集团已分四次从二级市场公开减持哈高科4492.4万股;2010年5月,哈高科退出房地产业务;6月,原董事长张耀辉辞职。9月18日,公告转让温州银行股权。这一切显示,哈高科卖壳之路似已敲定。

  不过,这一路又伴随着新湖系资金链紧张的传言,这导致哈高科一路的暴涨一直笼罩在糊涂之中。

  哈高科到底在炒什么?

  本轮哈高科猛涨的主要推手,从公开消息看为阳光私募泽熙瑞金1号、中银基金和东方红三号。

  “主要是炒作哈高科的薄膜太阳能产品的预期。”10月27日,一位接近上述机构的券商人士透露说。但是这不能说服更多的旁观者,不止一家私募对理财周报说,他们很想对哈高科动手,但是始终看不懂底细而只能作壁上观。

  事情得回溯至2009年8月。哈高科和美国普尼太阳能公司合资成立普尼太阳能(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的研发、生产、销售,哈高科出资600万美元,占公司40%的股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太阳能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普尼公司而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其虽然完成了中试,但是何时能转化为产业化的批量生产仍不确定,而且批量生产时能否保持21.2%的转换率都有待检验;二是其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以铜铟镓硒为原料的,储量紧缺的铟材料能否满足其批量生产的需要仍不确定。

  很显然,在上述关键环节仍不确定的情况下,普尼公司生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何时能大规模盈利仍是未知数。哈高科2010年中报披露,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中试生产线于2010年7月完成中试。

  对于中试,哈高科未披露详细信息。据公开资料显示,普尼中试调试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高达21.1%,而生产成本却很低,普尼电池板的生产成本仅是传统薄膜电池板的25%左右。市场前景可观。何时贡献利润尚不知。

  以哈高科目前股价,即便赋予50倍市盈率,那么,2011年,哈高科至少创造1.6亿(需填补其他产业的亏损)的利润才足以支撑目前的股价。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那么,哈高科是要重组卖壳吗?哈高科对此传闻一直不予明确的回应。而理财周报试图联系哈高科董秘办和证券事务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相反,市场的配合炒作一浪接一浪。

  一次又一次配合减持的炒作

  而在最近新湖集团减持哈高科的同时,走的是一边质押,一边解押,一边减持的路子。

  今年1月22日,新湖集团之前全部质押给浙商行嘉兴分行的9549万股中,有3000万股解除质押,另有6549万股处于质押中;而后新湖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992.4万股;7月29日,新湖集团将已经到期的6549万股重新办理了质押,质押期为1年;而在10月14日,新湖集团又有2000万股解除了质押,目前仍有4549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10月29日,理财周报记者先后联系董秘马昆和证券事务代表王江风,试图询问大股东质押的原因所在,均未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湖集团减持哈高科的日子里,每个季度总会有新的私募股东的影子,总会伴随着股票拉升的现象,给投资者留下想象空间。

  2009年12月23日—24日,新湖集团当季度的高价6.52—7.02元间减持1500万股,其间,浙江涌元投资吃进130万股,海南华控实业投资吃进100万股;

  2010年3月31日,新湖集团在当季的高价7.11元—7.4元间减持306.4万股,其间,金鹰行业优势基金吃进300万股,中融鼎辉吃进176万股;

  2010年4月7日—8日,新湖集团在高价7.57元—7.78元间减持1806万股,其间,曾浙江涌元投资再次出现,买进222万股,浙江亿悔控股买进129万股;

  2010年7月27日—28日,新湖集团在7.9元—8.38元减持880万股,而这次哈高科来了更多的公私募青睐,中银动态基金买进525.25万,东方红3号买进400万,泽熙投资买进318.39万,中银蓝筹精选买进263.71万。

  在众多公私募看好下,从9月27日,哈高科开始上扬,并一发而不可收拾。这样配合减持的迷离炒作,甚至令专业机构都不敢伸手,但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