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曲美”在药店下架 药监局被诟病处罚“迟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经服用曲美减肥药两年多的潘女士这两天陷入了苦恼。“在媒体上看到相关新闻后,我一下子有点不能接受。”昨日,潘女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报记者10月31日走访了上海市区的多家药房,原先摆在明显位置的曲美减肥药已难觅踪影。华氏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相关产品已然下架。

  10月30日,国家药监局对外发出通知,由于有严重心血管方面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而此前,以盐酸西布曲明为主要成分的全国销售量最大的明星减肥药“曲美”生产商太极集团也发布公告,“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召回。”

  记者发现,相对于传统渠道,网上部分经营者还没有这么“自觉”。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曲美瘦身”四个字,仍可看到排得满满的曲美减肥产品,粗略计算,光卖家就超过100多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获批准的西布曲明的药品批号共有45个,除曲美外,还涉及澳曲轻、可秀、赛斯美等产品。但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其他涉及的相关产品仍在部分药店进行销售。

  “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作为药品市场的执法者,药监部门本就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提醒更早、下手更快。”业内人士认为,“另一方面看,企业的主动作为也反衬出了药品监管部门的被动作为,这是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记者 黄烨 实习生 史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