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量化宽松”强化全球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整个世界高度关注美联储在11月2-3日的议息,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此次会议将重启量化宽松(QE2),量化宽松的额度目前尚不清楚,据说将在5000亿-1500亿美元之间。

    跟第一次量化宽松不同的是,QE2饱受诟病,美联储内部有人反对,堪萨斯联储主席Thomas Hoenig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赌博”,华尔街的债券投资者也表示抗议,“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说,“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可能标志着国债市场30年的牛市即将结束,新的庞氏骗局产生”。 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抨击新量化宽松的举措,说是“一个错误的策略”。

    但是伯南克不会放弃他的印钞策略。美国经济即使不在衰退,也在不断下调其增长率。房地产市场有回暖,但跌幅依然巨大,通缩是威胁,失业率还在10%左右徘徊,美联储希望制造通胀能够让雇主雇佣更多的人、让生产商扩大其生产规模。

    美国财政部10月26日发行的负利率债券,已经释放了其它更“直白”的革新手段将要出炉的信号。因为该债券(TIPS)现在跟CPI相比依然是负的,但是,未来会随着CPI进行调整,相当于通胀保值。

    美国市场对负利率债券的购买热情,还多少透露出一个共识,就是在未来某个时点上,美国国内和美元经济区(那些坚持捆绑式联系汇率、没有自主货币政策的经济区),将爆发严重通胀。负利率债券品种的最大优惠,在于其附带的通胀补偿设置。如果美联储的政策成功启动美国通胀,那么负利率债券的投资者将获得投资补偿,保有投资安全。由于在经济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内,普遍对全球能够就汇率调整来解决经济失衡达成一致意见持悲观态度,所以可以说,人们几乎一致性预期认为伯南克新定量宽松计划将会导致通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全球的美元货币供应,将达到史无前例的规模。

    新量化宽松计划将对全球经济、美元价值、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全世界的投资组合的重构等等有着巨大的冲击。首先,量化宽松是否可以让美国经济真的起来,而不是陷入“日本式陷阱”,这是一个未知数。伯南克一直认为,日本量化宽松不成功在于他们的胆量不够大,不足以让市场震惊,接受通胀将会到来。其次,美国经济不行的主要原因是其生产效率提升很慢,既然如此,就需要在全球竞争中表现出来,用货币贬值来“弥补”生产效率问题,也就是说,美元资本应当相对其他要素的真实价值严重下滑,这包括相对其他货币,比如人民币计价的生产要素的价值下滑。美联储计划要做的事情,只是让这种价值下滑表现出来。对于美国来说,这是唯一的路径。

    最重要的是,美国单方面是否能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美国需要世界其他纸币升值来共同解决失衡问题。但是其他一些国家虽然面临过高通胀,但他们的纸币体系也是可以调控的,他们的货币可以通过对贬值美元的再次贬值来化解。所以说,我们对量化宽松政策所产生的“通胀震慑”是有信心的,但对宽松政策是否将导致“弱美元”从而纠正世界经济失衡是没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