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看涨 莱宝高科平板电脑触摸屏成倍扩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续两周周涨幅维持在28%上下,10月以来已上涨37.67%,A股触摸屏龙头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50.80元)最近在二级市场上可谓风头出尽。

  10月28日,公司宣布,追加对10英寸中大尺寸电容触摸屏项目投资,将年产能从早前规划的400万片大幅提升至800万片。当日莱宝高科应声涨停。次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上了公司证代王行村,他表示,目前来看公司10英寸项目应该还会在明年年末投产;此外他说,该项目进度会同公告一样,不会提前投产。

  不过,分析师表示,由于行业爆发式增长阶段即将到来,该公司首次公告的400万片产能时间将大幅提前。

  扩产脚步不停歇

  10月28日,莱宝高科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宣布了新的投资计划。公司打算投入2.51亿元资金,新增设计年产400万片10英寸规格的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

  这是不到4个月时间里,莱宝高科宣布的第二桩针对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的投资。公司在今年7月2日公告了董事会决议,计划投资1.61亿元,项目设计规模同样为年产10英寸规格的4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而这条最新公告意味着,未来莱宝高科在10英寸规格的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领域,年产能将达到800万片。

  当前来看,这是相当惊人的数字。目前10英寸电容式触摸屏主要配套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iPad尺寸规格为9.7英寸;而以苹果公司财报披露的数据计算,iPad自今年4月正式发售以来,全球累计销量大致在800万台左右。莱宝高科这两个项目达产后产能规模,相当于iPad发售的首个半年销量。

  但是公司规划产能并不过分。仅以iPad为例,美国证券公司TiconderogaSecurities分析师根据苹果上游零部件供货商提供的信息测算,iPad销量将在今年达到1100万~1200万部的规模,2011年则将问鼎4500万部。

  昨日(10月29日),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公司为何会在这么短时间内决定扩产”的问题,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表示,不仅仅是因为看到iPad的热销,更是看到其他平板电脑以及支持无线上网、移动电视等各类新兴业务应用的移动资讯终端(MID)代表的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市场,未来3~5年的需求将呈良好增长态势。

  惊人收益再造一个莱宝?

  800万片10英寸电容式触摸屏,对莱宝高科来讲意味着什么?招商证券分析师张良勇作了以下测算:10英寸电容式触摸屏价格目前约110元/片,考虑到价格下降因素以100元/片计算,100万片就将贡献1亿元收入;莱宝高科目前已经量产的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净利润为50%,取10英寸项目投产后净利率为40%,保守估计每100万片将贡献0.1元EPS。

  按照以上数据,800万片10英寸电容式触摸屏完全达产后,一年内将为莱宝高科提供8亿元收入、3.2亿元净利润,以及0.8元每股收益;而莱宝高科2009年全年营业收入6.36亿元,净利润1.77亿元,每股收益0.54元。比对公司最新预告的2010年全年业绩,莱宝高科今年净利润大致将在3.9亿~4.4亿元,10英寸项目全部达产后几乎将再造一个莱宝。

  记者曾询问业内,这种测算是否过于乐观,而且昨日王行村告诉记者,我国台湾地区尚未披露过10英寸产品在行业内的毛利率指标。

  事实上,该行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由平板电脑带来的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需求还远未达到峰值。仅仅是应用在手机上的中小尺寸产品,已经让市场见识了其巨大成长性。莱宝高科募投项目48万片/年的中小尺寸触摸屏在去年年末量产,后续扩建的82.8万片/年产能也将在明年1月投产,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小尺寸产品收入达1.0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22%。

  公司慎言“提前投产”

  尽管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外界关心的是莱宝10英寸项目的投产时点。

  按照公告,这个时点是明年第四季度。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表示,未来3~6个月里,将会有大批类iPad平板电脑上市,因此明后两年将是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的爆发增长年;莱宝高科为把握行业机会,一定会尽力加大10英寸项目的达产。在首次宣布投资后不到4个月就启动扩产,他认为这反映出中大尺寸触摸屏需求超出此前预期,因此,首次公告的400万片产能达产时间将大幅提前。刘亮预计,明年年初就会有部分产能开出,全年产能可达到400万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持类似观点的研究员不在少数。但当记者就此向王行村求证时,他的态度却相对谨慎。

  “目前来看进度还是同公告的一样,没有特别加快。”他告诉记者,现在来看,10英寸项目还不会提前投产,主要因为项目从开始建设到正式投产需要较长周期,比如,生产设备需要进口,正式投产前有较长的爬坡期,良品率要在试生产环节进行稳定。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表示,莱宝高科在中小尺寸项目积累了足够经验,10英寸项目的爬坡期有望较预期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