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份PMI指数54.7% 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PMI显示我国经济发展仍保持稳步较快增长态势

  ——从10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未来经济发展将呈现稳步较快态势。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和购进价格呈现上升。其中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4.6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升势超过60%。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呈小幅回落,回落幅度均在1 个百分点以内。

  从PMI指数变化趋势看,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需求支撑 经济发展动力增强

  10月份,新订单指数58.2%,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超过了本月生产量指数。表明社会需求增长快于企业生产增速。从变化趋势看,今年7月份,新订单指数回落到临界点边缘。8月份后持续上升,本月指数已接近2009年同期水平。说明市场需求逐步回稳并快速增长。从行业来看,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相关装备制造行业增长较快,指数达到60%以上。预示着后期对上游基础原材料的消耗将增加。

  当前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原因大致有两个:季节性因素和投资因素。10月份是市场经营活动旺季。一般情况下,当期市场销售活跃,商品流通加快。据对PMI历史序列数据进行类环比发现,10月份,新订单指数均处在高位。但与9月份相比,除金融危机时期外均略低。今年10月份新订单超过上月增长,超过金融危机时期增长,指数已接近经济高涨时期水平。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增幅虽在减缓,但目前新开工项目总额增长仍较快。前9个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3.9万亿元,去年同期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24.5%。 2007年和2008年同期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均为6万亿左右。同时,前期政府加紧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检查4万亿投资进展情况等措施,促进了投资项目的落实到位,带动市场需求加快增长。

  我们认为,近期新订单变化趋势,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支撑的经济发展动力增强。

  二、供给充裕 市场采购活动加快

  10月份,反映市场供给的生产指数为57.1%,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有16个行业高于50%。而造纸印刷、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产量指数下降。从产能利用率看,当前新业务需求在有效释放,企业产能未跟上需求变化。积压订单指数已两个月超过50%,预示着新业务订单尚未完全转化到生产环节。

  受新业务需求拉动,企业采购活动加快。本月采购量指数58.3%,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52.8%,环比略降0.1个百分点。从采购环节看,目前市场增长是受益于需求业务的支撑,经营活动加快。近期产成品库存指数持续维持在低位。表明采购活动频繁,市场库存不断被消化。

  三、出口平稳 外部市场环境隐忧依存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6%,比上月略降0.2个百分点。近期该指数基本平稳,指数水平已连续三个月在52.6%左右徘徊。从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高于50%。黑色金属、金属制品、纺织和化纤4个行业外贸出口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低于50%。

  从世界经济形势看,美国消费增长缓慢,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并受累于失业率困扰,奥巴马政府二次刺激经济方案已剑在弦上。尽管可能短期内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但长期看有可能孕育着更大的流动性风险。同时,美国银行业巨额到期贷款将为美国经济复苏雪上加霜,潜在的金融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另外,全球性贸易保护日益升级,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大等因素将使我国外贸出口受到更多阻力。因此,对未来外贸环境变化应密切关注。

  四、价格攀升 通胀预期压力增大

  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69.9%。环比上升4.6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0个行业达到70%以上,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3个行业超过80%。据调查被受访者反馈,反映价格上涨企业比重为34%,比上月增加2个百分点。同时,调查企业反映,近期部分农作物和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棉花棉纱等原料市场供应紧缺,市场价格暴涨;天然胶和合成胶价格涨幅增大。特别是天然胶价格已达3万多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未来通胀预期压力将面临较大压力。

  从近期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变化趋势看,PMI持续上升,意味着制造业经济处在扩张区间。整体经济也延续着较高景气度。四季度,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主调。整体经济形势增速会因去年同期数据的高位而降低。从PMI数值看,四季度各月将呈现稳定增长,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