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淘金三季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匡树辉
嘉  宾:董  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世彤  齐鲁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匡树辉:好,接下来进入我们首席辩论会,其实我们今天应该是一个讨论会,因为辩论会只是就某一个点,来说到底是,还是不是,然后展开辩论,而讨论会是就一条线,来谈它的来龙去脉,因果联系,今天参加我们讨论会的嘉宾,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宏源证券研究所的所长董晨,另外一位是齐鲁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李世彤,两位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淘金三季报,上市公司它的定期报告是任何准备在投资市场上一展身手的投资者必备的功课,我们的记者也精心的准备了一个三季报的背景片,叫做三季报的红绿榜,我们一起里看一下。
 
三季报每股收益0.375元创十年新高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落下帷幕,据万德数据统计,沪深两市1997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三季度业绩,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27万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75元,就此计算,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已经创下十年来同期新高,前三季度共有1756家实现盈利,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347家,占比达到67.62%,其中有132家公司成功扭亏,在剔除扭亏及不可比数据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翻番的公司达到255家。
 
红榜之一:行业增长最快——交通运输 仓储业
    从全部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高,达到233.13%,居行业增速之首,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以业绩增幅分别为75.04%,68.53%的成绩位列二三,其次是综合类和传播与文化产业,不管业绩增速如何,二级市场的表现增速才是硬道理。
 
红榜之二:行业每股收益最好——采掘业
    从行业平均每股收益来看,采掘业以平均每股收益0.7639元住居榜首,金融,保险业平均每股收益0.6105元位居第二,其次是建筑业平均每股收益0.3351元,传播与文化产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也挤进前五名。采掘业中,有许多有色金属,煤炭类股,“煤”飞色舞则采掘舞。
 
红榜之三:机构增持股数最多行业——金融保险业
    在已公布的三季报中,机构增持股数最多的行业是金融,保险业,增持数量达5178.80亿股,其次是制造业,采掘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力煤气业,金融保险业备受机构的关注,可是市场表现平平,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红榜之四:净利润增长最快公司——闽闽东
    说完红榜的行业,我们再说说红榜的个股,在今年公布三季报的1997家公司中,净利润增幅前十名的个股为闽闽东,东凌粮油,广发证券,山煤国际,长航油运,太钢不锈,ST新太,S*ST生化,SST秋林,闽闽东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达到4403倍,拔得头筹,不过二级市场闽闽东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但愿后市能奋起直追,实现业绩与股价双双齐飞。
 
红榜之五:每股收益最好的公司——潍柴动力
    而每股收益最赚钱的前十名公司,则分别是潍柴动力,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中国船舶,海普瑞,兴业银行,徐工机械,恒源煤电,科伦药业,赛马实业。潍柴动力,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继中期之后继续成为每股收益最赚钱的三大公司,分别实现每股收益5.76元,4.42元和3.4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