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健:对外承包工程增速下降与企业规避风险有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1月1日电 国新办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表示,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增速下降与企业规避风险有关,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环境对承包工程的影响也很大。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营业额增速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我想问一下原因是什么,我们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趋势,您能不能做一下预判?”,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表示,承包工程合同额在近一段时间内在下降的。对这个问题研究比较深的是在座的承包工程商会的迟会长,他们专门做了分析报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对于汇率升值的预期是有所考虑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是以美元结算的,当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企业的收入就会减少。今年企业在考虑对外签订合同额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环境,对承包工程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关于承包工程合同额下降,我们认为是正常的。因为我们长期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也都习惯了,一看下降就受不了。但是作为整个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波浪式,刚刚在局部点的下降是有原因的,这跟国际市场的情况或者跟我们有一些项目拿着合同不敢签都有关,企业更多地是在考虑规避风险。但我想今年发展的总体形势还是很好的。”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