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热钱导演过山车行情 警惕A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2895亿人民币,外汇储备增1050亿元,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峰值。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测算方法,9月份流入中国市场的热钱近1200亿元,而这一数据在8月份还不到600亿元。数据上,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商业银行新增外汇贷款、离岸非交割远期(NDF)都显示出境外资本流入的信号。

  另一组数据对比后也令人吃惊。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940亿美元,而一季度只有479亿美元,二季度仅仅为72亿美元。同时,1~9月份实际贸易顺差只有1206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净增2491亿美元,远远超出有实际贸易背景顺差的1285亿美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三季度后,中国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实际贸易顺差在大幅缩小,而同期外汇储备却大幅增加。这与6月19日中国重启汇改时间段基本同步,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3%左右。

  同时,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维持零利率水平;日本仍在加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力度,持续不断降低利率;欧洲紧随其后也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货币大投放、大投资。这就使得以投机为本性的国际热钱在美日欧国家无利可图,追逐投机利润的热钱必然瞄准新兴市场国家、亚洲货币升值地区,其中中国是主要目的地。

  事实已经证明,以获利为目的的短期资本(热钱)正在加速流入中国。热钱进入中国后可能瞄准的领域是股市、房地产以及大宗农副产品领域。从具体情况分析,中国楼市调控声声紧,使得热钱一时还不敢贸然进入,其必然瞄准A股市场。A股今年以来一直处于调整、低迷阶段,蓄势待发意图非常明显,国际热钱正好摸准这个心理、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近期,A股已经出现暴涨行情,不到一个月沪综指从2700点狂涨到3000点左右。

  这种暴涨行情没有任何基本面支撑,完全是国际热钱投机短期资本导致的。这种投机性特征行情,风险巨大。国际热钱是为了豪赌人民币升值而来,进股市是其附带业务,一旦达到其盈利点位或者汇率形势有所变化后,就会迅速撤离市场,肯定造成A股大起大落,最终套牢的是中资资金,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投机性行情风险很大,国际热钱是幕后投机黑手风险最大,国际热钱正在把A股推向极端风险。A股在热钱导演下,演绎过山车行情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

  国际热钱对中国经济的危害性正在加大。除了正在把A股推向极端风险外,热钱可能干扰、对抗中国楼市调控。可以说,只要中国楼市调控政策稍有松懈,热钱就可能立即现身,使得调控政策效果毁于一旦。热钱也极有可能进入中国农副产品领域兴风作浪、牟取暴利。

  外汇管理部门以及各个方面一定要紧盯热钱动向,堵住热钱流入中国的途径,严厉查处内外勾结、放任热钱流入的金融机构。笔者注意到,10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今年2月~10月打击热钱的专项行动中查处的案件数和涉及资金数,工、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分支机构,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等两家外资银行,都被外汇局一一点名并处罚,力度前所未有。但绝不能止于“杀鸡给猴看”上,要大规模、全方位、不留死角地堵塞和严厉查处。

  广大投资者一定要高度警惕投资风险,认清这波行情的本质风险,确保投资安全,确保自己的辛苦钱不被热钱掳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