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贾平凹文集21卷2980元 丝绵封套单册价格翻5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平凹最近又开创了中国文坛的一个纪录——他推出了一套当代作家中最贵的个人文集,皇皇21卷,叫价2980元。书卖到这么贵,引来一片咋舌。毕竟就连新版的18卷本《鲁迅全集》,也只有990元。

  作家文集的高定价所产生的“文学贵族化”现象,引起了普遍的忧虑。有人认为,这是作家在向读者显示他们最后的高傲,其结果只能是彻底的决裂。

  天价有因:丝棉封面和《废都》

  据悉,这已是贾平凹的第三套文集。和前两套总价只有几百元、单本只要二三十元的文集不同,贾平凹这次想来一个“大手笔”。文字虽然还是过去那些乡土文字,但在出版商的包装下,一夜之间换上了鲜红的丝棉封面,盖上“贾平凹文集珍藏版首发印”的专属印章,摇身一变就成了书市的贵族,21卷的这套文集开价竟高达2980元,单册平均要142元,基本上相当于之前文集单册的5倍。

  此前,韩寒的新作《1988》也推出了988元一本的珍藏版,但其中夹了10克黄金。同样的作品,贾平凹凭什么卖这么贵?出版商陕西人民出版社给记者的一个解释是,这文集限量印刷8888套,而且装帧比较精美,配有如证书那样的丝棉封面,成本上去了,不卖贵也不行。

  陕西的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则给出了另一种说法,他告诉记者,以前出版的两套文集中都没有《废都》,此次由于《废都》解禁,新文集收入了这部作品,因此是全文集。

  天价后果:“文学贵族化”吓退读者

  记者粗略一算,这第三套《贾平凹文集》总码洋高达2600多万,堪比一套大型丛书,如果8888套真的全部卖完,可以想见贾平凹和出版社都会大赚一笔(如果版税率是10%,贾平凹就有260万的收入)。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套文集的背后,贾平凹有自己的商业考虑,他想把书价提高一点,多赚些稿费提高生活质量,似乎也无可厚非。

  记者注意到,和过去的做法不同,在此次推出天价珍藏版文集时,贾平凹并没有相应地另推出一套价格相对低廉的平装版。也就是说,读者如果想看收入了《废都》的新版贾平凹文集,就必须花2980元购买珍藏版,别无选择。

  近年作家出天价文集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二月河和麦家),定价虽比不上贾平凹,但也都是成百上千。已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名家的书是越来越看不起了。“文学的‘贵族化’,是作家在显示最后的高傲,其结果,只能是他们与读者彻底决裂。”一位评论家如是说。他认为,天价文集频出,不利于增进文学的亲和力,更不利于改变文学式微的情况。

  与此同时,业内也有不同的意见。资深出版人李孝国就告诉本报,贾平凹敢推天价文集,也是他对个人“金字招牌”的一种自信。他希望公众能站在书商的立场上,不要对所谓的天价图书施以太多道德的枷锁,“这只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不要从道义上去作批判,出版人也要吃饭。”不过,李孝国同时表示,如果让他去买2980元的文集,他是不会去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