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美银美林在亚洲成功安排三个当地规模最大之首次公开发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以来替内地10间企业完成上巿

    十月份投资气氛炽热,成为全年巿场集资活动最频繁的月份之一。内地企业在本港筹集资金的强劲势头持续,多个亚洲地区亦进行当地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交易,反映投资者对区内企业兴趣浓厚。

    美银美林在第四季分别于香港、印度及澳洲,担任三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联席保荐人及联席主承销商,三者均为当地规模最大的交易。

    其中,友邦保险集资205亿美元,为本港历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同时亦排名全球第三大。由于市场反应热烈,友邦保险行使了十亿五千万股的超额配股权,使总发售股数进一步增加至八十亿八千万股。该股在18.38港元至19.68港元价格区间之高段订价,最终招股价为每股19.68港元。上周五首日挂牌后,其股价更上涨17%。

    将于本周四(11月4日)上巿的印度最大煤矿公司Coal India,为印度最大首次公开发行,集资额达35亿美元。该股最终招股价订于每股245卢布,为价格区间之高位。

    而将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巿的QR National,为澳洲昆士兰政府经营的全澳最大铁路货运公司,集资额逾40亿美元,是澳洲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

    在上述交易进行的同时,美银美林亦协助10间内地企业在香港筹集资金,集资额介乎4000万美元至4.7亿美元,总集资额高达19.3亿美元。

    「投资者在寻求投资增长及回报的同时,往往被优质企业所吸引。巿场对具备良好基本质素的企业,以及从事资源及消费品行业的公司,保持强劲需求。」美银美林中国融资部主管周维明表示。

    10家中国企业中,以消费及资源公司为主,包括内地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雅士利(1230)、生活用纸制造及销售商维达国际(3331)、从事百货店经营及管理的银泰百货( 1833)、煤炭开采设备设计及制造商国际煤机(1683),以及煤炭物流企业永晖焦煤(1733)。

    此外,有见近期中国新股大受美国投资者欢迎,在纽约以预托证券(ADR)方式上市的中国企业陆续增多。九月以来,美林美银先后安排4间内地企业:移动通讯终端产品与销售服务提供商乐语中国、教育机构环球雅思、CDN服务提供商北京蓝汛通信技术、中式速食连锁餐厅乡村基及广东明阳风电到美国集资,巿场反应良好。

    美银美林中国证券资本巿场联席主管沈观贤指出:「全球投资者渐渐望向中国以寻求投资增长,在美国上巿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有关本地消费主题的,极受欢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需求热炽,希望能抓紧中国的成长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