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突围外资封锁 英威腾逐鹿1800亿变频器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能环保”位列我国重点培育的七大新兴产业之首,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更是明确指出,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出台,是对我国节能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的特大利好,相关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将获得快速发展契机。那么面对政策扶持,相关企业有什么看法,他们近期的生产经营会有什么变化?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就带领大家走进我国两家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

    广西来宾永鑫糖业公司里,5台榨糖机正一如既往工作着,不同的是,这些设备连接上了几台不起眼“附加设施”,蔗糖总回收率提高了0.2%,而每榨1吨甘蔗的耗电量竟然还减少了2度;而在俄罗斯波罗的海的加里宁格勒水厂里,仅仅在加装了3台 “附件设施”3天以后,经严格测算,水厂节能率就已经达到了30%。这个附件设施就是深圳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334.SZ)生产的工业节能产品——“变频器”。

    据《电动机调速技术产业化途径与对策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发电总量的66%消耗在电动机上,有约1.015亿KW的电机处在浪费运行状态,而变频器能使电机的能耗平均降低20%左右。不过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变频器配置率不足10%,变频器市场至少在10年以后才能趋于饱和,总体市场潜力为1200亿元至1800亿元。

    另外,尽管英威腾目前已是国内变频器品牌第一,但也位列10个外资品牌之后,2009年市场份额约为3%。对此,英威腾董事长黄申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一直在做一个中国变频器品牌的世界梦,那些有上百年历史的世界级公司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必然超越的对象。5到10年内,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中国市场超越他们。”

    业绩多年保持高速增长

    在董事长办公室主任王莹莹的引导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英威腾公司。

    王莹莹介绍,英威腾目前已有员工700余人,截至去年底,拥有年产8万台低压变频器、500台中压变频器的生产能力。今年1月份,英威腾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并以78.69倍的高市盈率募集资金7.68亿元,用于扩大产能。预计今年年底,低压变频器的产量将达到28万台,中压变频器产量将达到1400台。

    在陈列室中,记者看到大小不一、规格不同的变频器整齐地摆设着。很难想象,添上这么一个仪器,就能使诸如起重机一类的大型机械能耗降低30%。英威腾研发总监张科孟介绍,“一般电动机只能实现匀速运行,而在大部分的工业流程中,所需要的功率其实是波动的,这样就会造成浪费。而变频器可以将工频电源变换为各种频率,以根据实际需要实现电动机的变速运行。因此可以明显降低电动机运行的综合电耗,并起到改进设备控制水平的效果。”

    张科孟告诉记者,目前英威腾已研制出了几大系列、上百种规格型号的高性能变频器,并在食品、石化、钢铁、油田、化工、机床、矿山等领域大量应用。“变频器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张科孟说,“从我国广西到俄罗斯都在使用我们的变频器,而振华重工、太原重工、康迪克、中冶集团、美国康迪克等行业龙头也是我们的客户。”

    数据显示,英威腾近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2008年、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67.3%、25.5%、101%。2009年营业收入为3.21亿元,净利润约为8200万元。

    而刚刚发布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201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61.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063万元,同比增长74.8%。同时公司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增幅在50%~70%之间。

    战略调整布局 抢占高端市场

    英威腾在变频器市场已经是国内第一品牌,成功上市更让英威腾如虎添翼。然而和国际品牌相比,即使在国内市场,英威腾的市场份额也是排在第十一位。

    不过在英威腾市场总监杨昆看来,2008年成功争取到大客户振华重工(原振华港机),无疑是从外资品牌“虎口夺食”的经典案例。

    杨昆介绍,在变频器高端应用的港机市场,原本主要以欧美品牌为主。振华重工以前的变频器供应商主要是ABB、西门子、安川、富士四大外资品牌。但2008年,英威腾四象限变频器产品的开发成功,性能不输外资品牌,价格低30%~50%,最终确立了与振华重工的合作关系,英威腾成为振华重工的首个国产品牌供应商。与此同时,目前英威腾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产品已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印度和俄罗斯设立了办事处。今年上半年英威腾海外收入增长173.22%,占总收入比重达17.82%,创出新高。

    而在黄申力看来,超过外资品牌的法宝是围绕变频器核心技术进行多点布局。半年报显示,英威腾目前的收入还较为集中,低压变频器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81.8%。黄申力坦言,“要想把公司做成一个规模超百亿的产业集团,光靠变频器是很难实现的,但变频器的核心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范围非常广。未来10年,英威腾要大力拓展工业自动化、新能源电气控制解决方案等新业务,希望新业务能够占到公司整体业务的一半以上。”

    目前,英威腾已经开始积极调整产业布局。除了不断延续产品高端化趋势,加速抢占高压变频器和伺服产品市场外,英威腾还与广州元捷机械设备公司合资成立英威腾交通技术公司,进军轨道交通牵引领域。同时,投资德仕卡勒有限公司,进入电梯控制和物联网市场。据透露,电梯适用产品有望在几个月内推向市场,而轨道交通牵引产品则会在1~2年内推出。

    此外,英威腾还实施了年产600台防爆变频器建设项目,进军煤炭市场,该项目达产后保守估计年净利润为1923.5万元。而在新能源领域,英威腾重点布局风电变流器和电动汽车驱动控制器。

    未来2012年市场份额6%以上

    虽然英威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冲击外资品牌的国内公司,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英威腾可能面临的危机:变频器必需原件DSP逻辑芯片现在全球性缺货,而另一核心原件IGBT今年采购价格也在上涨,这些有可能抑制公司业绩增长。此外,外资品牌在品牌和技术上的优势,内资品牌的压力会不断增加。

    而英威腾三季报显示,振华重工已经不再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王莹莹坦言,“振华港机的采购量确实有所下降,这来自于他们客户的压力。这类以前只采购外资品牌的大客户虽然被我们突破了,但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尽管存在挑战,但英威腾不会放弃这场战役,尤其是在国家把节能环保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首位产业以后。

    黄申力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既有技术支持,又有本土的包容性文化优势,对企业需求理解更透彻,能够更快推出符合企业个性化的定制产品。2012年,我们的市场份额能达到6%~8%,5到10年后,希望达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