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关于美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的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量化宽松政策,其实就是通过印钞票来增加流动性,希冀由此达到刺激就业、加快复苏步伐的目的。美联储在第一轮量化宽松(QE1)中,将其资产负债表由8800亿美元扩大至2 .3万亿美元,此举稳定住了金融市场,拯救了银行业,但是对就业、消费的帮助却不大。

  11月3日,新的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即将登场。如果说QE1面对的是金融业随时可能崩溃的急症的话,QE2面对的是居高不下的失业沉疴。政策所针对的目标不同,便决定了联储施药的手法不同,QE2注定是小剂量、常服药,因循症状随时调整施药力度。QE1是电击疗法,QE2是插在病人身上的输液管,医生每天作出增减调整,甚至改变处方。QE1的关键词是“急”,QE2的关键词是“长”。

  QE2的一个特点,是与就业情况挂钩。伯南克认为失业率回落到5.5%才算经济恢复正常,而目前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6%。以美国的结构性失业状况看,笔者认为美国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将就业市场拉回到5.5%的失业率,而且这个过程可能远远超过三年。这意味着QE2可能不设时间限制,需要多久便做多久,避免自缚手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