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基金地带]:寻找具有超额收益的牛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雨霏:从本周开始,《市场分析室》和《交易时间》两个栏目,联手打造基金地带这个板块,它的播出时间是每周一的晚上六点钟《市场分析室》栏目,以及周二《交易时间》上午10:30进行重播,欢迎您关注这个板块。
    10月份以来,A股市场犹如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所以一改之前的低迷走势,连续跳空上扬,沪指直冲3100点大关,短短16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达到了14.6%,推动股指连续走高的动力是来自于哪里?公募和私募这些机构投资者们,在这10几个交易日当中都做了些什么?如何对自己的仓位进行调整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10月以来基金的最新动向。

基金仓位逼近牛市水平
    进入10月,A股市场一改之前的震荡走势,连续上演逼空行情,股指大幅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不断放大,好买基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342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1.17%,达到牛市水平,其中18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最高,为86.39%,154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4.81%,分别比三季度末提高了11.24和10.13个百分点,增仓明显,而且高仓位基金明显增多,有88只基金仓位在90%以上,其中招商优质成长,新华钻石品质企业,鹏华盛世创新,已近乎满仓位列前三甲,广发和大成旗下均有三只以上偏股型基金,仓位超过90%。
    李雨霏:好,我们刚才看到的是10月末基金一些新的变化,现在有关投资基金的问题,我们来连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听听他的分析和观点,王群航你好。
    王群航:你好。
    李雨霏:从统计数据来看,10月末,基金加仓行为是非常明显的,具体来看342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是81.17%,而股票型的仓位更重,达到86%,这样的水平是不是说明基金仓位已经很重了?怎么来理解这样一个高的仓位?
    王群航:我个人感觉,因为它这个仓位测算的方法是好买的,跟我们银河可能有点区别,它这个仓位测算,我听了一点好象不太懂,另外他对基金的分类,跟我们分的也不太一样,我们有标准的股票型基金,但是它有300多只偏股型基金,因为按照我们国家法律来说,它这种分类是完全错误的。
    李雨霏:按照你们研究结果来看,按照你们的标准,目前基金10月末仓位水平是什么水平?
    王群航:仓位测算这一块,反正估计是略有增加,我前段时间,在10月11号到15号期间,我走访了40家基金公司,在行情爆发阶段,我正好和很多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有过比较深刻广泛的沟通,所以我对他们当时的投资心理和现在的投资心理,我觉得有一些了解,包括现在的沟通,我觉得他们有调仓的行为,调仓的基础上面有一些加仓。
    李雨霏:调仓调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品种?
    王群航:调仓的行为主要是一些,第一个就是说他们在前段时间行情刚上来的时候,有一些基金投资者做了赎回,因为他们觉得行情涨的差不多,所以他们做波段赎回,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在10月份月初的时候,行情上涨的时候,有一部分基金净值是在跌,有些投资者不看好这个产品也在赎回,这里面把一些基金的仓位逼的很高,甚至逼到了100%,这种情况经过了第二周和第三周,也就是10月份后两周之后,基金公司不断的通过对于股票仓位的调整买卖,来降低它的仓位比例,这是一部分资金,另外一部分,今年我们其实要看到市场有这样一种情况,高仓位的产品,都是一些小规模的基金比较多,而低仓位的产品,都是一些大规模的基金比较多,所以我们这次仓位测算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大的错误,就是没有用规模进行加权,所以这里面的误差是比较大的,所以,以小基金的减仓行为跟大基金的增仓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完全是两码事。
    李雨霏:大基金和小基金在持仓水平不一样,这说明什么问题?
    王群航:这个反映了公司的大小和一个公司的发展和公司的管理,以及它的投资理念的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一个运作合规性的问题,因为在10月份之前,大家都是凭着非周期的,大消费的,特别是大家在第二季度预计市场风格要转变的时候,结果市场还是按照原有的轨迹,又运行了一个季度,所以逼的很多人,它去追市场的热点,但是到10月份市场热点一下子转变的时候,他们本来认为,自己这个投资的流动性,资产组合流动行为非常好,但是在这个时候,真正到了市场风格转变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的资产流动性其实是很差很差的,根本就没法做调整,所以在第一周的时候他们都很痛苦,到第二周,第三周的时候才开始做调整,包括一些低仓位的基金,他们这个时候一些人就认为,市场底部肯定是确定了,所以,他们必须要把仓位给加上去,前段时间市场下跌的时候,他们凭借着低仓位可以获得比较好的业绩排名,但是当市场上涨的时候,他们再靠低仓位,他们只会降低自己的排名。
    李雨霏:好的,谢谢王群航的分析,谢谢他的连线。好,现在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来说一说基金目前最新动向的问题,曹卫东,现在市场有人说,基金踏空了最近这一波行情,因为好象这波上涨太快,而且很多人都是始料不及的,所以基金在这波行情当中表现也并不是非常的出色,我不知道你了解的情况是不是这样?
    曹卫东:对,我们也跟基金有一些交流,我想,前面大家也都说了,比如说一开始,今年8上半年,3月份到9月份这轮行情,都是非周期,小盘,所谓新兴产业预期个股的表现比较好,所以基金缓慢的调仓过程,因为它盘子比较大,拿的都是一些大盘权重,在这个过程当中相对来讲,它涨的也比较慢,也跑不过活跃度比较高的个股,在三季度之前,我觉得调仓达到一个基本的阶段,就是股指在2500到2700之间的震荡比较充分,这时候明显是机构在调整,上攻也无力,下跌下不去主要就是在调仓,十一之后快速上涨,我认为是跟基金的资金不一样性质的钱进来了,基金只能被动的看,他们的观念暂时也调不过来,一个部分仓位比较重,仓位轻的,也不认为这个行情持续性怎么样,或者说一两周仍然看不请,在这种状态之下,耽误了这轮行情第一波。
    李雨霏:看来有可能,踏空了这个行情。
    曹卫东:接下来我觉得基金的调仓就是中性的调仓,既坚持自己原有的策略,同时把眼光看到年报为预期的走势,因为目前的成交量前提下,我觉得行情应该不是二八或者八二的转换。
    内容提要:
    解说:A股连续上演逼空行情,基金仓位水涨船高,逼近牛市水平,乐观情绪积聚,基金调仓不断,金融地产,资源消费,新兴产业,谁将成为基金眼中的宠儿?《基金地带》,私募基金源乐晟研究总监吕小九,寻找具有超额收益的牛股。
    李雨霏:通过数据,我们是看到,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10月份以来,加仓都是比较显著的,而且他们的目光更多集中在煤炭,稀土,黄金为首的资源类板块当中,前期备受市场青睐的消费,医药近一阶段的表现明显是弱于大盘的,这是否说明机构投资者在四季度投资主线,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对市场后续的热点又是如何把握呢?私募基金的一位代表,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兼研究总监吕小九,介绍了他一些布局的思路,我们现在再来听一听他的看法。
    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目前旗下的私募基金产品有8种,资金规模超过10个亿,除了源乐晟7期和8期10月份刚刚成立外,其余的6种产品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其中最早发行的源乐晟股票精选,成立两年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174.87%,远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84.29%的涨幅,其余的5只产品,均成立于今年,3个月以来,5只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12.71%。   
    李雨霏:从这样的短片我产生了一个疑问,对今年以来的行情大家很多人都不太看好,年初的时候说今天是震荡市不太好做,你们今年是超快速在发行新的产品,年初的时候其实仓位挺轻的,那为什么今年会这么快的发产品,是说今年还有一个行情的判断吗?
    吕小九:我们的年初说了两句话,一句就是说今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一点,就是行情,第二句话是2011年要比2010年好一点,所以这决定了我们希望在上半年能把规模适当的扩充一下,去抓住下半年以及明年的这样一个机会。
    李雨霏:为今年下半年做好准备积累筹码?是吗?今年下半年的行情,是你们期待当中的行亲吗?
    吕小九:应该说是有所超预期,因为我们其实是在7月份的时候看到,其实这波整个周期股大股票是从7月份开始基本上慢慢起来了,这个我们的判断会比较慢,但是10月份整个国庆节期间发生了两个比较大的事件,一个是日本降息第二个是美国订单宽松的说法,所以国庆节后这一波是波澜壮阔的尤其是资源品为代表的,能源品为代表的资源品,这个是超预期的,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但是整个大的周期品的上涨在我们预期内的。
    李雨霏:现在我们就说这个,因为过去的就不说了,我们说现在正在发生的这波行情,现在我想你的说法是非常真实的,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都是出乎意料的,那你现在对这波行情的判断是什么,你觉得它上涨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吕小九:全球流动性宽松 
    吕小九:其实股价的上涨就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业绩,第二个是估值,对业绩来讲总量上,宏观经济上总量指标我们如果归结的话就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估值基本上对应的是流动性,我们看到整个经济确确实实在三季度环比上已经见底了,从9月份我们看到它慢慢起来了,所以这个是从基本面就业绩面是有所支撑的,但是它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一波上涨的机会,所以机会就在第二个因素上,就是整个估值,估值就是流动性,流动性我们看到两个层面的东西,第一个层面全球的资金由于定量宽松的原因,都向全球市场流动,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中国是新兴市场的代表,这些钱到了中国以后,加上中国自身的流动性,有一个资产配置的过程,大的资产配置就是房地产、股票,还有黄金或者是大宗商品这些东西,我们看到房地产由于政策的原因由于限购房这些政策,实际上是限制资金往里流的,很多时候是有挤出效应的,第二个是大宗商品对很多的普通投资者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标的,所以基本上的结论股市它可能是最好的容纳这些流动性的地方。
    李雨霏:是流动性在推动?
    吕小九:更多的是在流动性,当然基本面也在改善,但是贡献因素最大的应该还是在流动性上面。
    李雨霏:现在对这波行情你们是什么判断呢,因为实际上大家对于美国到底采取什么样的量化宽松的政策是有争议的,之前预期非常乐观,现在又觉得可能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来,你现在对行情是什么样的判断?
    吕小九:其实您刚才讲到的对美国定量宽松的看法,我们基本看法应该是说比较,如果说比较明确,模棱两可的看法的话,应该不会太低于预期,因为美国的政策制订往往是在引导预期的,它不会说现在给你一个很高的预期,给你一个很低的限制,往往是按照一群去走的,这是我们的结论,所以说整个看下来我们对周期品并不是看的特别淡,觉得它是可以支撑得住的,这是我们对周期品的判断,更大的机会我们还是觉得大机会还是在成长股上面。
    李雨霏:你现在在换了一个概念,你觉得这个周期类的品种,还能够继续上涨,所以这波行情还能够延续下去。
    吕小九:对,因为中国的股市大约有70%在分割是由周期股。
    李雨霏:你觉得能达到什么样的级别,比如说可以跨年度?
       
寻找具有超额收益的牛股 
    吕小九:跨年度不好说,取决于它涨多快,如果它每天涨停,可能不需要跨年度就完成了,我们的预期就是说基本面的支撑和流动性的支撑可以跨年度,但是股市的表现呢,取决于它的反映的快慢,我们是从2个支撑因素上是看好跨年度的,但是真正的表现有可能有出现一些调整。
    李雨霏:因为我们今天也是对很多的券商还有私募基金也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家在趋势上是比较一致的,都觉得是振荡上行,但是具体到点位之间大家判断都是3000点到3200点这样的区间,我不知道在这个问题上你是什么样的判断?
    吕小九:我们可能也比较接近于大宗的说法,因为其实就是两个因素的成绩,一个是业绩,一个是流动性,现在业绩我们觉得看的是相对比较清楚的,因为整个经济的增长,环比的趋势,整个PMI的数据,今天刚公布了PMI也是比大家预期要好的,加起来的话,这块我们觉得不太可能有太超预期的地方,唯一的地方就在于流动性,所以行情到底是3000还是超过3200取决于我们对流动性的大的判断,还是取决于刚才的问题,定量宽松的会超预期,低预期不会特别大。
    李雨霏:那这个消息,这个因素明确就是等到这个。
    吕小九:对,可能三天后会知道。
    李雨霏:现在我们讨论的是目前这样一个10月份或者是短期的一个行情,你刚才讲到一个观点就是说你们在年初的时候有两句话,其中就说今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11年好于10年,对11年你们是什么判断?
    吕小九:为什么我刚才那句话取决还是两个东西,年初我们觉得整个经济的增速在下半年,但是我们要特明确的知道应该是三季度还是四季度,但是我们觉得应该在下半年会见底就开始回升,事实证明是在三季度就减低了,但是我们没有看得这么精确。第二点是货币增速,其实这个非常精确,因为央行在年初已经给了我们全年的货币增速的目标在17到18之间,年初是超过30%的增速,你可以想象得到从年初一直要降到17,18这个水平上,这为什么我们看到之前大的系统性机会,因为流动性在收缩,不大可能有系统性的机会。到了9月份我们看到整个货币增速已经降到18的水平上,我们觉得接下来明年整个货币增速会比较稳定,这个时候往往有一些系统性的机会,或者是尤其是结构性的机会出来。
    李雨霏:你觉得如果是看好现在是一个布局的好的时机?
    吕小九:对。
    李雨霏:好的,刚才我们听到了吕小九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以及2011年大概这样的判断,现在他们看好的投资品种是什么,他们的投资思路又是什么呢,现在我们先通过一段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资产管理公司为季度的投资主线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部分资金做主体性投资捕捉交易性机会同时主要关注两大板块一个是消费加亿爱主要是低端消费医药行业第二个行业比较看好新兴产业,来五年初夏500亿市值的公司一点都不奇怪就像10年以前起来一样。
    李雨霏:我们刚才看到短片看好的东西是消费,医药还有什么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现在想问你刚才说的那个问题的,10月份行情出乎你的意料,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有没有比如说大举的增仓像资源类的个股,权重股,周期类的行业有没有?
    吕小九:我们适当的加了一些这样的东西,但是还有比较大的范围还是在这些成长股上面。
    李雨霏:坚持原来的?
    吕小九:因为我们也比较相信一句话,周期股往往是阶段性的机会。
    李雨霏:怎么是阶段性的机会?

吕小九:超额收益来自小盘股
    吕小九:成长股由于某种触发因素,流动性因素,它会有一波股指的修复,但是修复了它就完成了,因为它业绩并没有很好的持续性的增长过程,成长股业绩会不停的超预期,每年会有很好的增长,这时候这方面会得到一个长期的回报。
    李雨霏:所以现在在这个行情当中你给大家的,或者说你更看好的东西是什么?
    吕小九:先说说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们觉得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大的趋势啊,如果想找投资机会在中国的A股我们觉得你一定关注政策,就是政府他的大方向,因为这是中国政府特有的,它会用于政策引导产业。第二点看一下是社会的一个自然发展的力量,这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我分成两个部分,其实就是一个是十二五规划里面所银行的机会,第二个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的机会,从这两个里面去找机会,第二个层面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我分细的说,第一个大层面的第一块就是十二五,十二五我们如果把它精简完了以后,可能里面提到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如果说只说一个的话最关注的是民生,民生里面具体一点就是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这块我们的直接结论这部分人拿到收入以后,他们要去消费的东西,理论上讲就是未来会卖的比较好的东西,这些企业的业绩应该就会大概率是要很好的成长的,这就会是我们第一个看好的低端消费品。
    李雨霏:好,那我们就具体说一下低端消费品比如说有什么呢?
    吕小九:低端消费品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看好的速冻食品,很简单一点。
    李雨霏:速冻食品?
    吕小九:我抽象一点讲,以前中低收入人群,他可能他的时间成本并不是很高,他永远花时间去做一些东西,如果他的收入提高以后,相对而言他的时间成本在上升,他可能觉得我在做饭上花更多的时间的话其实影响了我赚钱的效率,我可能去买一些半成品。
    李雨霏:听起来有道理。
    吕小九:对。
    李雨霏:就是像现在已经采取这种生活方式,高收入白领方面这样。
    吕小九:一方面有这个收入,第二个有这个需求了,因为他有这个意愿,我时间上更值钱了,我不愿意在做饭上花更多的时间再去买菜去洗菜这样的东西。
    李雨霏:像一些低端的消费品,它市场的需求会增大一些?
    吕小九:整个消费品都会很好,在消费品里面去找更有超额收益的我们觉得是在中低端这一块。
    李雨霏:好,还延着你刚才的思路。
    吕小九:第二个思路就是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政策第二个方向,新兴产业也是很简单的,也是分成两块,一块是自上而下,就是由于在初期他成本的原因可能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的话很难去推广,比方说新能源汽车,政府如果不补贴的话很难推,但是在初期政府一定要去拿补贴,这方面是第一个。第二方面我们会更看好,它是老百姓自发去需求的,比方说我们举一个例子,这些大屏幕的触摸屏的手机,它不需要政府去推动,年轻人或者是更多的人买手机它觉得这个比按键的更舒服,屏幕显示我看起来更舒服,这样的机会完完全全也是新兴产业,但是它是自下而上需求拉动的,在整个的新兴产业里面我们更看好这一块。
    李雨霏:你说的新兴产业,其实我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公募基金,因为我们这个月度调查里显示一个结果,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他看好相对来说比较平均,或者都看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都看好,公募相对来说更看好的是高端制造,电子信息这一类的,你更看好的是什么?
    吕小九:更偏消费的东西,其实取决于一个研究的风格,对公募基金来讲可能很多他有很多比较技术背景的人在做研究员,所以他们对一些技术层面的东西可能更有把握度,对我们这样机构来讲,我们更倾向于去选择那些在你身边能看得到的这些消费类的东西,更有把握一些。
    李雨霏:前期热炒的新能源这些东西?

吕小九:立足行业 更青睐上游 
    吕小九:我们新能源里面,新能源也不是不看好,取决于你看好哪一个环节,在初期我们更看好它的上游,新能源很简单,因为我们站在这个时点上很难判断谁做的电池会最后胜出,我比较确定是说不管谁胜出它用的锂一定是这个锂矿,所以我们这个阶段还是看好偏上游的东西,因为中游的变数太多了。
    李雨霏:所以这是我们刚才说完了你说的那个第二个层面,两大层面,刚才我看到你们更看好的除了像消费类的,我们基本上刚才已经讲到了,还有就是医药类,医药类现在这些你们为什么还坚持看好,因为在这轮行情当中医药股基本上是跑输大盘没有什么表现?
    吕小九:所以对医药以及范消费类的产品来讲它往往是一个长期来看很赚钱的品种,不是说短期像煤炭、有色这样的,特别大的股票,所以为什么看好医药就是刚才我第二个大方面我还没有讲,就是社会发展大的力量,我们觉得中国的社会再往前发展会出现两个比较确定的,不用怀疑的,因为这是社会自身的一个变革的力量,第一个就是中国人口在慢慢的往老龄化走,这个是大多数就是支撑的,第二个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展,居民的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的亚健康的现象会出来非常非常多,所以这两个结论,年龄老化和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结合起来那就是卫生医疗这样的机会。
    李雨霏:但是在医药整个板块当中又细分成很多的行业,具体到某一个行业你看好的是哪种?
    吕小九:其实真正看好的,理论上讲应该是处方药的市场,比方说某种病,心脑血管可能在中国未来发病率越来越多了,这样的制造企业肯定会赚的更多,但是这样的企业往往存在于说哪个跟新能源很像的一点,到底谁的产品能疗效最好,站在这个时点上我们很难讲,如果说说的比较确定一点,那可能是偏消费的ODC的药它会更好一点,它是保健品的东西,保健品的市场更多一点,不是说我生病去消费,我可能日常都去消费,我补充维生素,我要补钙,我要补充什么什么样的营养成分,这样的产品有了品牌以后它会非常大面积的去普及。
    李雨霏:现在我们再来说一下你刚才没有提到的一些板块和行业,恰恰是现在市场当中领涨的品种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比如说基金在这一轮行情当中很多人就是赶紧去换仓,然后增加了像某种配置,比如说煤炭,比如说有色,那对这两个板块今天我们看到又是这两个板块在涨,这两个板块你不看好吗?
    吕小九:我不是不看好,我还是强调我那个观点,这类以煤炭和有色为代表的这种周期品往往是阶段性的机会,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我们是看好的,但是往前再看我们看好哪些说能拿着一直赚钱的还是成长类的股票,周期股还是阶段,这个阶段就是由于流动性的超预期导致的这波行情,我们刚才讲了,我们觉得美国的定量宽松应该会如大家预期出来,这些股票的机会还是能撑得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