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奇:美国很可能通过汇率制裁法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9日,众议院以81%的多数通过法案,允许美国向‘蓄意低估,人为操纵货币’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此补偿被不正当竞争损害的美国利益。很不幸,参议院在下周二(11月2日)的选举后,很有可能通过这项法案。被选举打击的总统是没有力量否决这项议案的。”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上周末在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的演讲中指出。

  面对美国2010年的中期选举,罗奇坦言,中国成了政客们口中美国经济形势低迷的罪魁祸首。“‘选这个人去华盛顿,就是选择把工作送往中国’,这样的选举广告不仅能在弗吉尼亚见到,可以说全国到处都是。”罗奇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正在遭遇麻烦。”

  正因为如此,罗奇表示,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可能会大力支持汇率法案。与此同时,作为汇率制裁法案的长期反对者,罗奇一贯认为,美国的危机并非由对华贸易赤字引起,而是由于中国储蓄太多且美国消费太多所造成的不平衡引起的。

  罗奇反对克鲁格曼的汇率制裁论,认为制裁会引起中国的报复,从而使美国丧失自己的第三大出口国。这样,奥巴马的5年出口翻番计划就没有希望实现了。相反,他认为中国如果转换为消费拉动型经济,大量购买美国产品就可以解决经济模式的不平衡问题。

  针对美国可能出台的汇率政策,罗奇建议中国出台“更大力度的刺激内需方案”加以应对。

  “要改变这一切,中国必须给出比现在更大力度的刺激内需方案,从而使世界相信,他们也能参与中国庞大的经济转型进程。”罗奇说。

  而对于美联储可能出台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罗奇坚决表示反对。“10年前没有效果,将来也不会有。”他指出,美国的消费者比格林斯潘和伯南克要聪明,不会因为借钱容易就增加消费。最后这些钱会流到别的地方,例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