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欲用5年打造国内最大保税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实现进出口额1000亿美元
 
    程维
 
  重庆市计划在2015年将该市的西永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额做到1000亿美元,成为国内经济规模最大的保税区。

    11月2日下午,重庆市西永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由国务院10个部委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和评审。

    西永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总面积为10.3平方公里,本次验收合格的一期项目的面积为5.67平方公里。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重庆市的发展规划,在2015年前,重庆市西永综合保税区将完成整体开发,深化推进集“整机+配套”、“制造+研发”、“生产+结算”为一体的加工贸易模式,形成年产8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年产值7000亿元,进出口总额1000亿元的IT产业集群。

    重庆市今年1~8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3%,在西部12省市中居第六位,全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在100亿美元上下。

    年进出口总额1000亿美元这一目标,相当于在5年内在现基础上增长10倍。

    该市目前希望通过笔记本电脑产业来迅速改变其在进出口领域的落后局面。

    重庆市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达举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时称,目前该保税区内已经有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美国惠普公司,以及我国台湾的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世界级笔记本电脑加工厂入驻,另有约150家物流企业以及报关企业入驻该保税区。

    当地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富士康、广达、英业达均为美国惠普公司的代工厂,其中富士康初期的年产能为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广达大致为1000万台,英业达大致为1000万台,但广达的后期规划是年产4000万台,英业达为2000万~4000万台。因此该市近期公布的笔记本年产能在3~5年内达成的目标为8000万~1亿台。

    邓达举说,入驻该保税区内的企业没有门槛,也不限制是否非得是生产笔记本电脑的企业或配套企业,其他出口加工企业也可以入驻。

    由于近邻成都市在最近把全球第二大笔记本代工企业台湾仁宝招揽到了该市,随后而去的有美国戴尔以及联想集团。这意味着重庆市未来要吸引更多的笔记本电脑厂商落户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郭坚说,在笔记本电脑产业之后,该市将进一步发展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此前重庆市已经确定将全球4G标准的会议放到重庆召开,某手机芯片设计和生产的厂商也在重庆落户。此外,重庆市明年就将产出此类手机销往全球。此前,富士康、广达等企业在落户重庆时,曾表示未来将在重庆造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