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遏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昨日宣布,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第六次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印央行表示,近期进一步加息可能性较低。

    本次加息之后,印度商业银行向央行借款的回购利率将升至6.25%,印度央行从商业银行收紧流动性的反向回购利率将增至5.25%。与此同时,央行将维持6%的现金准备金率不变。

    印度央行当天的加息决定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本周一该行曾在一份报告中称,国内通胀仍高于合理水平。这与印度财长慕克吉的观点一致,他认为通胀是印度经济的一大隐忧。

    数据显示,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印度9月份整体通胀率自8月的8.5%上升至8.62%,而截至7月,印度通胀曾连续6个月维持在两位数水平。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在第二财季(截至9月30日)的货币政策评估中表示:“单从当前增长与通胀趋势来看,央行认为近期进一步加息可能性较低。”但他指出,央行仍将对突发情况采取应对措施,今后将密切监控国内和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并将采取措施应对资本流动和国内流动性的大幅波动局面。

    宏源证券认为,加息对资本流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加息引发的套利交易将吸引热钱的加速流入,从而带动本币走强;二是加息会冷却经济,这有可能会起到抑制热钱流入的效果。对于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由于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重要地位,再加上其资本项目管制较严,使得印度加息的套利交易效应小于加息的冷却经济效应,将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印度。

    印度央行预计按新批发价格指数衡量得出的2010/2011财年(截至3月)通胀率为5.5%,这与按旧指数系列得出的6.0%预测相符。此外,该行维持印度2011财年GDP的增长率预估为8.5%,但称该国经常账赤字扩大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