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世博概念股“冷场” 半年涨幅居板块倒数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已经成功落幕。但相对于世博会的成功召开,世博期间世博概念股的表现却并不算太理想。

    记者/陈晶泽

    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在纳入统计的59个概念板块中,世博概念股在整个世博会召开期间不涨反跌,合计下跌幅度为3.73%,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涨幅排名倒数第三。今年以来,世博概念板块整体跌幅也达7.06%,跌幅列第四位。而在世博会召开前的2009年,世博概念板块却累计上涨97%,列所有板块涨幅第42位。

    具体到个股来看,在纳入统计的26只A股中,世博会召开期间,世茂股份(600823.SH)累计上涨30.11%,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个股,而中华企业(600675.SH)则在这段期间下跌36.66%,是跌幅最深的个股。总体来看,26只成份股中,下跌个股高达22只。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浦东建设(600284.SH)成为涨幅最大的个股,累计涨幅达37.38%。中华企业则是成份股中今年下跌最严重的个股,累计下跌14.11%。

    而从世博会召开前的2009年来看,老凤祥(600612.SH)成为最大的赢家,全年上涨263.83%。涨幅最小的是张江高科(600895.SH),上涨幅度为29.78%。

    老凤祥同时也是去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世博概念股。

    南京一私募老总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和之前的奥运会一样,世博会这类概念股的炒作,资金都是打提前量。等到时间真正临近,基本就没什么机会了。而一旦召开,往往就是下跌的开始,因为利好兑现。

    这位私募老总表示,世界对世博会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新科技上,因而这一领域才是受益世博最大的概念。相应的,二级市场资金也会更多集中在这些领域。与之对应的是,虽然酒店、交通、餐饮、消费等行业会受影响,但并不是焦点所在。

    至于老凤祥能够成为最大的赢家,则应归结到国际金价上涨,以及重组概念上。

    后世博产业:新兴行业

    沪上一本土券商资深策略分析师认为,世博概念应该从三个阶段去考虑:建设期、世博会活动期、后世博时期。建设期受益股主要是基建类个股;活动期受益板块主要是酒店、商业、交通、餐饮、纪念品等行业个股。

    而现在应该关注的是后世博时期。

    该分析师表示,对于正处于经济增长转型关键阶段的中国而言,应该紧紧抓住上海世博会举办的契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引领和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上海世博会的科技元素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些新技术包括:新型环保技术、新材料、节能建筑、新能源、智能信息等。这些领域也正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也是目前国家扶持的重点产业。

    据这位分析师表示,这些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20多只世博概念股所能覆盖。这些行业的未来发展,需要全球合作才能完成。而在以往的行情中,处于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已经被市场关注,股价也有了很好的表现。未来它们仍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后世博上海概念:迪斯尼

    另一本土券商策略分析师则表示,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迪斯尼将成为全球关注上海的又一焦点。因而围绕迪斯尼概念的相关股票也会再次被市场挖掘。

    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迪斯尼项目将成为上海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迪斯尼项目建设提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目前迪斯尼基础工程招标已经开始,施工企业将率先受益。迪斯尼仅一个主题公园项目就可以催生巨额GDP产值,会拉动酒店、餐饮、交通等服务业,并将显著提升周边地产价值。目前,从上海建筑建材业网站上可以看到,上海迪斯尼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招标现已全面启动。在建设阶段,大规模的投资以及配套建设,将为建筑、建材和路桥建设等行业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