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不断加强资本市场透明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日在“2010金麒麟论坛”上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透明度建设工作,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以信息披露、监管为中心,不断加强市场的透明度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信息披露的法规体系。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起多层次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框架,从法律规范到操作实施,从内容的披露、形式到手段都较好地满足了公开透明建设的要求。

    二是有效改进信息监管的执法体制,初步形成了证监会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密切协调的信息披露监管体系。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强对信息披露不当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持对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严重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和曝光了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的典型案件。

    四是健全投资者保护的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各类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积极弘扬诚信、合规、高效的信息披露理念,不断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公开、透明、真实的信息能够促进资本市场上各种金融工具价格的形成更加合理,帮助市场参与主体降低参与成本、作出理性的决策,从而推动市场朝着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相反,信息透明度不足则可能影响市场价格信号机制的正常发挥,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公开透明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作用。”刘新华说。

    刘新华表示,在促进市场主体合规发展、提高透明度的同时,监管部门自身也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的建设,增强证监会自身建设的透明度。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从2008年5月到2010年的9月,证监会共主动公开监管信息29215条,受理监管信息公开申请32件,在监管实践中,及时公开行政许可有关信息,切实做到程序透明。

    “比如在证监会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召开前,在官方网站以公告的形式,将审核企业的名单、会议时间和参加审核委员的名单,审核的结果,都在网站上披露。”刘新华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全部证券机构类行政许可的申请材料的接收、受理、反馈、审核等关键环节和进展情况全部公开披露。为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目前证监会推出的每一项重要规章、改革举措和创新制度,都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的机制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