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红利淡化 外贸企业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有关专家指出,人口红利的逐步淡化将对相关行业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将对外贸企业产生较大冲击。为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将更加突显。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人口红利减少以后,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沿海的外贸企业。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分析说,30多年来,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最大动力除了低廉的原材料成本外,就是人口红利。农村地区大量剩余劳动力走向发达地区,“农民工”占第二、第三产业就业人口的比重高达46.5%,建筑行业占80%。劳动力资源丰富和成本优势已使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渐渐淡化,这些优势也将不再。魏凤春指出,从宏观角度来讲,人口红利的逐渐弱化会对投资和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出口方面,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具有极大优势,但是随着刘易斯拐点的逼近,这种比较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从2008年主要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来看,中国沿海地区的劳动成本为0.86-0.94美元/小时,远高于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竞争对手;而内陆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为0.50-0.80美元/小时,大致与印度相当。

    随着劳动成本的上升,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的出口增速放缓也就成为大势所趋。此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步弱化,储蓄率将不断下降,高投资率也必将让位于高消费率,这意味着将来投资增速将下滑。

    人口红利的逐步淡化,使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目前经济运行中的重要课题,而转变发展方式也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

    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民工荒’实际上就是刘易斯拐点到来的标志之一,以应对“民工荒”问题为契机,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和转移与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将加快速度,这将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蔡昉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十二五”规划强调从“增长”方式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字面上的改变。原来所说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要是指通过生产要素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则至少扩大至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生产要素结构3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