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蒋定之:有效抑制房地产投机融资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苗燕 张欢 ○编辑 衡道庆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2日在出席论坛时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落实房地产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有效抑制房地产投机融资需求,推动个人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这是“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着力促进内需”的要求,也是银行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之一。

    蒋定之指出,银行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拓展消费金融供需渠道,开发多样化的消费金融产品,支持居民多样化的消费融资需求的满足。蒋定之强调,要更加重视弱势群体的金融可获得性,着力促进包容性增长。这要求银行业需努力将银行服务惠及大众,在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银行业还要优化信贷结构,着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蒋定之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业务的资本配置结构,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高经济增加值的信贷项目;优化信贷业务发展目标结构,抑制规模扩张冲动,更多地关注信贷业务的质量和效益等。

    有效的银行监管,也是积极推动银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环。蒋定之称,银监会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监管指标体系,科学引入巴塞尔委员会银行监管改革的新标准,包括提高资本质量、扩大资本风险覆盖范围,引入针对系统性风险的资本指标,建立并实施杠杆的监管制度,通过这个制度来约束银行业务规模的过度扩张,改进流动性风险监管,进一步落实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监管指标的运用等。蒋定之表示,这些监管新指标的应用将对银行业加快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促进结构调整,抑制信贷过度扩张起到良好的积极作用。

    蒋定之同时指出,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银行业取得很好的发展,但是同质化竞争的状况比较严重。当前形势下,更重要、更紧迫的不是要继续追求做大,而是要努力将资源集中于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领域,走差异化竞争和以“特”取胜的道路,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形成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差异化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