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戴墨镜的蒙面的ATM不给取钱 取到假钞不用担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打造全球最大ATM生产基地

  能识别钞票序列号 取到假钞不用担心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若戴上口罩、墨镜、鸭舌帽到银行ATM柜员机取款,将被拒绝服务;ATM还能识别钞票序列号,如果取到假钞也不用担心遭受损失……这些都是广州产ATM机所具有的高超功能。前

  天,广电运通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广州市科学城举行,记者从庆典上了解到,广电运通所产的ATM运用了不少新技术。

  广电运通研究院是依托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等合作推动下而成立的。新成立的广电运通研究院是中国成立的首个ATM研究院。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是中科院院士、中国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的专家戴汝为。目前,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的ATM厂商。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介绍说,随着二期工程竣工,产业园全面启用,广电运通产业园将成全球产能最大的ATM生产基地。

  ATM“主动安防”策略

  人脸识别技术

  拒绝戴口罩墨镜取款

  广电运通率先推出全球领先的ATM主动安防策略,将令犯罪分子蒙面或戴口罩取款的企图无法实现。

  这种ATM在交易时具备“人脸识别技术”。如果背后有人靠近或偷窥时,ATM显示屏上会主动提醒持卡人注意安全。如果取款人用口罩、墨镜和帽子遮挡相貌特征,ATM将拒绝服务,并提示取款人除去遮挡物。

  钞票序列号

  跟踪技术

  取到假钞也能避免损失

  广电运通所产的ATM采用了钞票序列号跟踪技术。该技术能够自动识别并记录每张钞票的序列号。在ATM上取到假钞也不必着急,ATM记录的钞票序列号能证明假钞确实出自ATM,客户损失就能追回。

  近期广电运通赢得了今年欧美地区最大的循环机订单,钞票序列号跟踪技术在招投标中就立了大功。

  身份识别技术

  超限额需核实身份证才能取款

  广电运通ATM所采用的“身份证识别技术”还在密码认证的基础上再添一道屏障。在这些ATM机上,都有一个身份证扫描区。持卡人可与银行协议设定自己账户取款或转账的上限金额,一旦超出限额则必须出示身份证,这样,在持卡人密码泄露的情况下也能确保账户安全。

  破获运输6700万元假币案

  多以KP、SE、SW、TJ冠头

  本报讯(记者陈翔)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运输6700万元假币案,多以KP、SE、SW、TJ冠头。广州警方循线深挖,配合湖南常宁公安机关捣毁一个伪造货币窝点,缴获假币900余万元及全套制假设备。

  今年4月27日下午,一辆牌号为湘D-9268X常宁至广州的长途客车被花都警方现场查获假币6700万元。湖南警方随后立案侦查,广州警方随即向湖南传去牌号为湘C-3AA9X的黑色现代小轿车,根据广州警方监控,这辆现代轿车曾尾随装运假币的长途客车。湖南专案组迅速查实该小车车主系湘潭县人欧×芳,其丈夫张×成,张×成在广东打工多年,长期从事印刷行业。4月30日上午,湖南警方查获制造假币的窝点。

  张×成在27日目睹运载假币的货车被花都警方查获后,立即驾车离开,同时电话通知参加假钞印刷的同伙到假钞印刷场地去清场,并到外地去躲避。此后,张×成与团伙成员吴×有、吴×发在番禺碰头后,四处逃窜。5月14日,张×成在中山市被抓获。此后,团伙成员被陆续抓获。

  2009年9月、10月,2010年4月,张×成、张×林、杨×3人共开工印刷3批次,每批次的生产周期约1个月,制出以KP、SE、SW、TJ等为冠字号的假币2.07亿元,假币成品由张×成分5次通过常宁市至广州清远的卧铺客车发货到广州北兴镇,再由吴×有指定专人取走,前两次伪造的1.4亿假币通过湘D-9268X长途客车分4次运往广东已销售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