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沱牌大股东重启改制成真 抛股权“绣球”引投资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受各类传闻刺激,近期沱牌曲酒(600702,前收盘价19.90元)连续大涨,并于11月2日被交易所要求停牌核查。今日,沱牌曲酒大涨的谜底终于揭开,沱牌曲酒大股东真的要改制了。

  大股东重启改制

  沱牌曲酒3日公告称:“经向管理层核实,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除公司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影响股价的敏感信息。经书面向控股股东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核实:射洪县委县政府研究拟以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的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对外进行招商,以部分股权作为出资,与愿意到我县发展的投资方组建新的国有控股企业。截至目前,射洪县人民政府尚未与任何企业就招商引资事项达成协议。如招商引资取得成功,可能会导致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动,但我司控股股东仍然是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除此以外,在未来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集团和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不存在任何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连续3天天量换手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除了偏离值达到20%以上,10月28日~11月1日这3个交易日中,沱牌曲酒的成交量也是放出天量。10月28日,沱牌曲酒上涨4.62%,全日成交1460.9万股,当日换手率为4.33%,10月29日,沱牌曲酒突然涨停,成交达4419.48万股,换手率达到了13.1%,11月1日,沱牌曲酒盘中再度冲击涨停板,最终大涨了7.91%,全日成交进一步放大至5455.39万股,日换手率为16.17%。

  3个交易日,沱牌曲酒的股价上涨超过20%,成交高达9874.87万股,按照总股本33730万股来计算,3天换手达到了29.28%。

  在沱牌曲酒33730万股的总股份中,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持股达到了10744.18万股,此外,四川省射洪广厦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四川省射洪顺发贸易公司各持股1177.78万股和401.83万股,这3家公司基本上不会进行减持。

  因此,实际上流通在外的股份仅为21405.21万股。这样,3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为46.13%,这也意味着,接近一半的流通筹码,在3个交易日内被市场消化了。

  公募或帮游资抬轿

  谁在3个交易日内抢筹?

  从席位来看,本次主打沱牌曲酒的主力席位,既包括了机构专用席位,还有游资私募的席位。而且游资率先介入后,机构专用才开始买入,似乎有帮私募抬轿的嫌疑。

  10月29日,沱牌曲酒涨停,当日首度上榜,成交席位显示,前5大买入席位均为游资席位。5家席位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西藏同信证券成都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龙漕路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分别买入5536.0337万元、5206.4201万元、4809.1931万元、3950.3043万元和3244.1597万元,买入金额都高达数千万元。其中,买入量最大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和西藏同信证券成都营业部这2家营业部,均为著名的私募游资席位,买入金额都超过了5000万元。

  11月1日,沱牌曲酒再度上榜,公开信息公布了最近3个交易日的总买卖情况。有趣的是,相比10月29日的席位,买入方增加了2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7775.9554万元和5202.2152元,均超过了5000万元,而卖出席位中,却没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这表明,两家机构专用席位是在11月1日追高买入的。

  再从卖出席位来看,卖出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而且10月29日的5家游资席位中,仅有国泰君安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出局,另外4家并未上榜,表明大部分游资并未在11月1日兑现利润,而是选择了持股。

  业内人士指出,沱牌曲酒作为一只二线酒类公司,公募机构的研究应该比较透彻,但是买入的时机却晚于私募游资,要么是公募们打盹了,要么就是刻意而为,让私募游资先建仓,然后再帮助其进行抬轿子。

  招商报告成大涨推手?

  “沱牌曲酒应该是有故事的公司,否则最牛公募基金经理王亚伟不可能在几年的时间长期潜伏其中。”一位酒类行业的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不过他表示这个公司很难接触,外人更难了解到更深的、有价值的东西。

  不过,王亚伟最终还是未能等到沱牌曲酒暴涨的一天。

  而据业内人士称,沱牌曲酒本次爆发,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拿到了这份10月28日出版,名为《舍得上规模 经营出新招》的报告,这份报告一共10页,但是却给出了强烈推荐-B(首次)的评级。

  这份报告是招商证券在2010年济南秋季糖酒会的见闻录之二,招商证券在报告中称,“秋季糖酒会我们走访了沱牌曲酒,公司面貌与过去有显著改观,升级和提速成为今年主基调,舍得酒销量由去年600吨跃升到今年1000吨,公司在品牌、产品、渠道、团队方面的全线升级,巨额优质基酒存货将随市场的变化得到价值重估。综合考虑集团改制的预期,给予‘强烈推荐-B’的评级”。

  招商证券在报告中非常推崇舍得酒,认为已经进入快升期,未来将向高端酒发展。招商证券给出了2010年~2012年的盈利预测,每股收益分别为0.21元、0.30元、0.42元。

  而对于招商证券的报告,沱牌曲酒证券事务代表周建认为内容欠缺严谨。他说,招商证券并没有来公司调研,而是在糖酒会之后发的文。

  周建还认为,对于招商证券报告中的提到的价值重估,或也有出入。“公司确实存有大量的基酒,我们认同招商证券的估价,但要真正变成钱,还是要卖出去,不然就无从谈起。”周建表示,“公司还是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企业的经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