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1月04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今天有利空需要消化,预计股市仍旧是震荡市。短线看沪深面临短线整理。各个板块涨跌不以陷入混战局面。需要具体对待。中线看好的可能性仍旧不排除。

  (一)银行货币政策/利好为主

  《美联储推出第二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2日至3日召开了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发表的声明表示,美联储将在之后的各月中逐步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声明指出,美国当前生产和就业状况改善的步伐依旧缓慢;受制于高企的失业率和微弱的收入增幅,美国民众的消费意愿虽然有所提到,但也受到抑制。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当前的历史最低位,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

  简评:美联储此举,超过了市场预期。对于货币泛滥、货币供应过剩,产生进一步的刺激。

  (二)外围股市/利好

  《美联储推出第二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美股创收盘新高》“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了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细节。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维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并在2011年第二季度结束前购买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每个月的国债购买规模约750亿美元。除此以外,美联储还表示将其此前投资所得的250亿-300亿美元收益也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这一声明公布后,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遭受到市场的无情抛售,而主要股指则出现剧烈震荡。在几经反复后,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收于2008年6月和2008年9月以来的收盘新高。经济数据方面,当天公布的报告利好。其中,10月份私人部门的就业岗位增加了4.3万个,高于市场预期;9月份工厂订单增长2.1%,为这一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增长。此外,一项衡量服务业的指数也比市场此前预想的强劲。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6.41点,收于11215.13点,涨幅为0.2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4.39点,收于1197.96点,涨幅为0.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6.75点,收于2540.27点,涨幅为0.27%。”

  简评:美股继续小涨,逼近前期高点。预计在货币供应过剩的局面下,仍旧可能保持易涨难跌的可能性。继续审慎看好。内地股市则不一定完全跟随,会有内因作用,震荡仍旧难免。

  (三)政策动态/利空

  上证《央企上缴红利范围扩大比例提高》“明年起1631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上缴红利比例可能提高5%到30%不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记者了解到,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可能提高5%到30%不等,但方案尚未确定。 会议决定,从2011年起,将5个中央部门(单位)和2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同时,兼顾央企承受能力和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规模,适当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但值得注意的是,据有关人士介绍,部属国企数量总数在6000余家左右,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仅提到将1631户企业纳入国资经营预算范围。该人士认为,扩大范围,应该是成熟一批推一批,目前较成熟的主要是文化部等部委下属的国有企业,这部分企业可能最先被划入其中。在央企红利收取比例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建议,央企垄断性企业上交红利比例应由原来的10%提高到15%-25%;竞争性企业由过去的5%提高到10%。”

  简评:上述利空政策兑现,是考验市场强弱、蓝筹股强弱的一个试金石。市场难免有震荡。但是长远而言,上述政策有一定的中线利空意义。涉及到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具有资源垄断性特征的行业企业,以及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

  (四)行业动态/政策动态/行业利空兼备利好

  《住建部叫停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通知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四部门:严禁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简评:上述举措,进一步对于房地产板块构成压力。但是,资金无法投资房地产的话,社会热钱和游资,必须寻找出路。出路之一还是股市。这样看,目前沪深虽然陷入波段性整理行情,但是波段性整理子浪完成之后,还有机会。

  (五)行业动态/有限利空

  上证《基本药物面临降价 涉目录企业利润将压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副处长罗艳在日前召开的第22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将调整基本药物价格。同时,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争取在年内出台。”“调整幅度不小,高的或达15%。”“ 许多上市公司产品列入基本药物目录,降低药价将压缩企业利润。此外,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使医药上市公司面临新的不确定性。罗艳透露,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鼓励创新、鼓励提高质量、鼓励出口。据《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实行单独定价的包括专利药品、国家保密处方药品、首仿药、原研药、国务院授予奖项的药品和出口到国际主流市场的药品。”

  简评:对于有关企业,构成一定程度的利空,但是预计有限,并且可能被降价带来用量增加的效应一定衬衫抵消。医药类板块中,需要精选有自主定价权的品种。

  (六)行业动态/远期利好

  上证《波音预测:20年内中国机队规模增两倍》“波音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调高了对中国市场飞机需求的预期,指出中国在未来20年内将需要4330架新飞机,价值4800亿美元。在20年预测期内,中国的机队将扩大到目前规模的三倍,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飞机市场。国国内的客运量将以7.9%的年均速度增长。根据波音的预测,中国对燃油效率更高的单通道新飞机的需求强劲,在新增飞机中占71%,总交付量将达到3090架飞机。 在货运市场也将持续增长。波音预测中国的航空公司在2029年以前将新增330架货机,中国货机机队的总体规模将扩大到目前的三倍。 ”

  简评:对于航空制造业来说,构成远期利好。此一行业可以中长线关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