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期中考失蹄 府院僵局或牵连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奥巴马的期中考交出了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凌晨一点,美国中期选举全部结果终于揭晓,共和党在众议院击败民主党,而民主党以51席勉强保住参议院多数派席位。

    这意味着,2011年1月美国国会将会大换血,众议院全部21个委员会将由民主党转到共和党手中,共和党将从2011年1月起有两年时间领导众议院议程。他们与民主党掌管的参议院如何合作将成为焦点。

    除了席位变化,国会整体政见还发生右移,更多保守议员进入国会,部分自由派议员则被驱除。

    对于选举结果对美国的影响,民主党和共和党政治专家看法不一。民主党人士认为国会行事将更重意识形态,共和党人士则预计下届国会有望在减少政府开支方面有所作为。唯有一点,双方不约而同:国会政见两极分化将加剧。

    选举是美国民意的定期体检,今年的结果表明选民的政治意见在两年内剧变,从高票支持民主党旋风式转向支持共和党。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选民的彷徨。民主党众议院竞选委员会顾问薛海培判断,美国政治已进入动荡期。

    国会“御用智库”、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沈丹宁(Dan Slane)预计,国会此番换血很可能形成府院僵局,从而拖延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共和党重掌众议院

    11月2日中午12点,美国弗吉尼亚州老亚力山娜区的中期选举投票站宁静而有序。有大约80名选民在投票箱前排队投票,他们和数百万美国人一起为今年的中期选举投出神圣的一票。3名当地地方国会候选人派来的拉票突击员候在周围,寻找尚在犹豫选谁的选民做游说工作。还有6名老年志愿者在投票站周围提供咨询服务。

    当天美国数千万选民走进设在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及美国属地的投票站,选出435名众议员、37名参议员、37个州的州长及地方政府官员。

    与当天投票站的宁静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电视新闻网对中期选举的高密度报道。CNN电视台从早上8点起播放竞选新闻,不间断直到深夜选举结果揭晓。画面的下方不断更新的小字幕提示着各地选情进展:“13分钟后第一个投票站结束投票”,“10分钟后15个州的投票结果揭晓”,“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在内华达州正领先共和党”,其精彩程度不亚于一场马术比赛。

    根据最新计票结果,得益于极端保守的茶党运动帮助,同时利用选民对奥巴马、现任公职人员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不满,共和党夺得60个本为民主党掌控的席位,另在4席争夺中领先,明显超越了形成多数所需增加的40个席位。这也是共和党自1938年在众院增添80席以来,最大幅度的斩获。

    民主党所抢下原属共和党的席位,只有3席。截至3日清晨,共和党在众议院选战中已攻占239席,另在4席角逐中领先。反观民主党,只赢得183席,另在9席角逐中领先。

    新国会政策路径:越糟越好?

    竞选结束后的首要悬念是,共和党对国会众议院的领导是将以党派斗争为纲,还是以经济建设为纲。国会众议院掌握着税收、预算等大权,是国会经济政策的首要制定机构。

    共和党人以攻击奥巴马政府经济治理不力而上台,原本应该以身作则集中精力恢复经济。但他们面临的困局在于,如果集中精力在恢复经济工作上,而两年后经济改善,选民可能更多归功于民主党政府,这会在2012年总统大选上长民主党志气,增加共和党入主白宫的难度。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领袖麦考罗(Mitch McConnell)10月曾表示,共和党掌权国会后的最大目标,是要2012年夺回总统宝座。“我们的最大任务就是确保奥巴马只能当一届总统。”麦考罗说。

    因此如果单从权力算计,共和党如想在2012年赢得总统宝座,最保险的办法是下面两年阻碍民主党工作,比如到明年拒绝调高美国国债水平线,拒不批准政府预算等。共和党可以借此向选民表达己方“平衡政府财政赤字”的决心。

    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白宫也并非无招可用。三权分立又相互限制的体制给了白宫否决国会法案的权力。这是奥巴马对付共和党“玩政治”的杀手锏。

    意见人士认为未来两年国会和白宫“闹僵”的可能性很大。记者采访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资深成员都认为下届国会很可能出现上述府院僵局。即国会不支持白宫的立法要求,白宫也不批准国会通过的立法。

    而即使共和党克制“玩政治”,也不意味着下届国会能取得重大政绩。因为共和党内部目前对治国方针亦众说纷纭,其中尤以右翼茶党派和主流共和党的矛盾最为突出。

    长期向国会议员提供政策建议的沈丹宁是一名共和党成员,他告诉记者:“共和党内部对如何治国也缺乏共识,主流共和党能不能让茶党派归队将是一大考验。”

    两派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对减少政府赤字、减税和恢复经济的看法上。比如茶党派认为减少政府赤字应该作为国会的首要工作,但主流共和党由于拿不出具体办法,不敢对这个问题阐述过细。

    面临困难的国内经济形势、激烈的两党斗争局面和复杂的党内派系斗争,共和党主持国会后将“玩政治”还是“搞经济”,令人拭目以待。

    府院僵局或牵连中国经济

    共和党执掌国会对中国利弊兼具。

    好处在于,惩罚人民币汇率“操纵”的立法势头有望销声匿迹。共和党人绝大部分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

    以人民币汇率立法为例,它通常始自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该委员会领导席位未来将有望由现任副主席,共和党人坎普(David Camp) 接任。他此前已经表示,不倾向利用惩罚汇率立法来平衡中美贸易逆差。

    但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有可能赶在本届国会结束前完成汇率立法。该立法的始作俑者布鲁曾于10月间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战略是争取在本届国会结束前全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

    美国众议院9月29日已经全院通过该法案,法案只差在参议院通过。法案在参议院的对口单位是银行委员会,其主席鲍卡斯10月13日曾对外表示,汇率法案将很有可能获得参议院通过。他旋即访问了中国并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举行会谈。

    若放眼展望未来两年国会前景,美国国会专家认为,共和党重掌参众两院将可能进一步威胁中国经济。

    原因在于,届时形成府院僵局的可能性大。“共和党国会将使尽浑身解数扼杀奥巴马的任何进一步刺激经济投入,不管是新一轮经济刺激还是救助银行。”国会“御用”智库,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沈丹宁告诉记者。

    而这将间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政治僵局会加大美国政府帮助经济复苏的力度,这会影响中国经济。“如果我现在坐镇北京,对这场选举我最大的担忧将会是它对中国未来两年经济的负面影响。”沈丹宁说。

    而新国会可能对华有何进一步行动,还有待观察。毕竟中国政策本身并非竞选热门话题,而新国会组成之后还有一段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