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作用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评论员 郭凯

    美国最新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即便在失业持续高企的情况下,美国的贸易逆差又开始加速恶化。这一失业与逆差交织的怪象,给伯南克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华盛顿和纽约的经济学家,近日已经开始讨论,伯南克的第二轮货币“定量宽松”需要以大大高于原计划的规模实行。

    中选的结果是共和党回到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之后美国经济增长的扶助方案,很可能将会因为党派牵制变得不伦不类。尤其是美国自里根政府以来,几十年培养起来的新保守和新自由政治势力,很可能会想尽办法在美国苦于寻找经济增长方案时,浑水摸鱼。稍早前,一些长期将资本投向海外市场牟利的美国资本代表,要求奥巴马政府降低这些海外牟利资本回国的税收,并声称这将促进美国国内投资。奥巴马政府明智地拒绝了这样的要求,因为美国国内的资本仍然很充裕,美国的问题并不是因为缺乏资本支持和投资。恰恰是那些长期将资本投去海外市场牟利的全球化资本,造成了美国国内的工业和就业失衡,而且这些资本现在依然在向美国国内市场倾倒产品。只是,没有了消费信贷支持的多数美国人,已经无法承担这一美式全球化资本盈利模式。

    确实,单靠货币政策,已经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失衡和增长问题。因为,在消费层面,货币政策即便启动了通胀,仍无法解决多数人其实无力消费的根本问题,其中众多因为严重地产泡沫而陷入负资产的家庭,尤其如此。无论向金融系统注入多少流动性,都无法帮助真正处在困境中的美国家庭和难以流动的失业人口。如果经济刺激可以面对家庭实行,那些陷入负资产困境的美国家庭将脱离债务,获得自由并开始流动,或者重新利用信贷产品来经营家庭。那些没有债务和负资产的家庭,将获得富裕资金和更充足的消费信心与能力。

    但是,如果中选后的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仍然放弃了对家庭的直接援助,继续向那些大银行、大企业和有着巨大能力雇佣游说公司的海外投资团体输血,那么只能说明美国的民主设计走到今天,面对新自由主义推动的资本全球化,已经丧失了公平协调多元利益、从而促进国民整体福利和国家利益增长的能力。看一下最新的英国经济数据,就会发现同样遭遇金融危机,同样要艰难选择各种经济刺激方案的英国,在保护国民福利项目、政府联合自律缩减开支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情况反而好于预期。当然,英国也许还要根据经济走势,调整政策组合,但是英国的民主政治基础,给英国经济制造了有利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