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铝总经理提醒海外并购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建议商业化“出海”

  早报记者 官平 综合报道

  昨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总经理熊维平称,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交易中缺乏经验,常常被迫支付较高的议价。他认为,为了保证盈利能力以及资源安全供应,中国必须以商业化手段进行海外投资及并购。

  熊维平说,中国企业已经具备海外开发的条件,目前中国海外并购仍处于初级阶段,呈现以资源为重点、以央企为主、中型交易为主的特点。

  “中国开发海外资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些国家和地区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是中国企业海外屡受挫折的主要原因,去年中国企业3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有32%未获得境外监管机构的批准。”熊维平说。

  熊维平强调,中国企业难以获得优势资源的机会,国际大公司“先入为主”,基本垄断了优势资源,而中国企业进入的大多属于规模小、投入大、开采难度大的项目,在收购后中国企业也必须面对后续经营整合难度的挑战,现在中国企业必须到欠发达和资源能源丰富的国家去开发矿产资源。

  同一天,中铝海外开发部主任赵振刚称,公司正在研究合适的目标进一步向海外扩张,并重申中铝有意在澳大利亚和蒙古进行投资。

  中铝很早就表示有意投资蒙古的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金矿。此外,受成本飙升及铝市场状态低迷的影响,中铝于今年早些时候搁置了为争取昆士兰州奥鲁昆(Aurukun)铝土矿项目而进行的努力。

  据熊维平昨天介绍,去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4000多起,交易额达600多亿美元,而今年截至目前已达1270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达431亿美元,其中矿业和金属业并购交易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的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