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航货运有望年内“三合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熊晓辉

东航货运业务的最终方向是“空地合一,面向客户”。赵昀 早报资料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下称东航)货运业务重组将见分晓。昨日,东航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东航货运“三合一”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东航原有货运业务子公司中国货运航空公司(下称中货航),吸收上海航空后并购进来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上货航),再加上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无偿划拨的长城货运航空公司,三家货运公司将合并成为一家。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东航的基本考虑是,货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不要分散了资源。”目前主要的整合工作由东航直属的中货航主导。

  “确立货运发展战略”已被列为东航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货运业务重组将只是东航货运战略的第一步。分析人士表示,最终的方向是“空地合一,面对客户”。“所以东航在搞IT、大客户,搞卡车航班、物流仓储、报关这些服务,我们很想把资源整合在一起。”

  日前,已有消息称,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简称“UPS”),结束与扬子江的合作伙伴关系,转而投向上货航。分析认为,UPS是预见到东航“三合一”后航空货运能力将得到提升,从而做出这一决定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东航货运的重组将引发国内航空货运市场格局的变化,而此前甚嚣尘上的三大航货运重组的传言或生变数。

  目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东航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下称南航)三大航均拥有自己的货运业务,并各自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最新的消息是,昨日下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TIACA航空货运论坛上,南航货运正式加入天合货运联盟,从而成为首家加入国际航空货运联盟的中国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