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法制办人士:新《拆迁条例》出台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拆迁条例升级版的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在经历了9个多月征求意见的过程后,至今没有下文。

  国务院法制办一位相关工作人员昨日(11月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条例》正在加紧制定过程中,预计将会很快出台。”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和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日前联合拟就了 《不动产征收征用法》(立法建议稿),以纾解目前由不动产征收征用引发的社会矛盾。目前,该建议稿已由全国律协提交给了全国人大。

  对于暴力拆迁问题,上海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克健向记者称,根源还在于《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的规定,仍然将一些概念混淆了,因此也要对这些法律作相应的修改。

  他举例说,在《城乡规划法》中没有对政府的规划区分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这是将两者混淆的根源所在。

  “应界定公共利益审查的启动机制、审查程序、抗辩主体及形式以及对审查结果不服的救济渠道应再行拓宽,不应由政府作出终极审查决定,公共利益审查更不应该走过场,否则这个《条例》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将会非常弱。”王克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