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今年有望晋升GDP“亿万元俱乐部”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内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叶石界 深圳报道

    11月3日,本报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广州版的《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将于4日正式出台,即将于近期下发到各部门中。

    “《意见》的下发,为亚运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思路。”一位熟悉《意见》的广州市发改委人士对本报表示。

    据11月2日广州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54.28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亚运及相关工程,对广州GDP贡献率近20%。

    亚运期间,广州交通运输业受到影响,预计影响第四季度货运量可达20%;而72家企业停产限产对工业和建筑业两大行业的影响最为严重,这将直接影响广州GDP增幅约1.5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在第四季度。

    但广州市统计局局长王旭东表示,广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还是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

    “1万亿对国内的城市来说是一个标志,体量很大。接下来则应该根据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如何追求更合理的经济结构。”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本报分析,而《意见》正契合了这种思路。

    “可操作、可考评”

    记者对比广州跟其它几个城市发现,广州版《意见》的指标显然更加细致。

    “我们提出这一整套指标,秉承的就是‘可操作、可考评’的原则,因此《意见》的引导性和操作性也就更强。”上述发改委人士对本报解释。

    记者查阅《意见》发现,文本提出的32个措施中,几乎每一项都提出了明确的指标。

    如在产业方面,到2012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2.8%,高技术制造业的这一比重达到11.5%。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

    《意见》提出,到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家。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其它指标:如到2012年全市新增总部企业要超过40家;民间投资占全固投要超过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商品出口额要达23%。“广州板块”上市公司要达到90家;等等。

    “可以说现在这个《意见》在广州层面来说也还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目前各部门都还在准备当中,很快会出来。”上述发改委人士透露。

    其举例,“十二五”期间,广州对该市纳入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和100强自主创新企业,以及纳入到年度安排的重点产业项目,将给予资金、土地等多方位的支持。

    比如,接下来每年市财政都将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以支持服务业的发展;自今年起到2014年,市财政计划安排50亿元支持总部经济发展;从2010年到2015年,市财政将共安排贷款贴息资金6亿元,用于支持“退二”企业搬迁;而土地方面,将实施差别化的供地政策和用地准入标准,开展重点产业用地出让年限分阶段实施、出让金分批缴付改革试点等。

    本报获悉,广州还将制定反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统计指标体系。

    “从目前《意见》提出的这些指标看,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健全相关的统计指标。”上述发改委人士解释,有一些涉及到新增列指标,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产业,需要进一步结合国家和省的要求加快完善对接,把相应的统计指标建立健全起来。

    该人士透露,依据这些指标,广州将对各部门进行考评,而考评结果也将跟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和科学发展观等考核体系一起,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挖掘消费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出的32条落实措施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被放在了第一位。

    “实际上,广州在过去十多年发展中,曾经在定位上不甚清晰。而现在做了重新的定位,明确把商贸文化作为核心,其实就意味着要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彭澎说,由于广州商贸一直比较发达,因此带动经济的强力也更大。

    《意见》从落实消费政策、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预期和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对拉动居民消费需求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比如,在挖掘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方面,《意见》提出,要引导租赁、信用和网络等新型消费模式,推动文化娱乐、教育培训、旅游休闲、信息服务、医药保健、体育健身、家政服务等新兴消费。到2012年,全市居民消费率超过32%。

    在该发改委人士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对居民消费预期的刺激和基础设施的完善。

    比如在刺激消费方面,该人士透露,接下来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上加大落实力度,推进农村道路和城市路灯节能改造;在带薪休假和弹性休假制度上做文章,通过推行旅游消费券来促进国民旅游计划等等。

    而在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在于完善城市核心街区商业网点的建设,如提升北京路、上下九路、天河路、环市东路和中山三路等零售商圈功能,推动珠江新城、天河北、白云新城等新兴商业集聚区建设,加快从化新温泉、花都王子山、增城白水寨、白云帽峰山等旅游区的开发等。

    为拉动消费,本报获悉,广州还将建设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到201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

    《意见》中还提到,到2012年,将新打造3个以上具有“广州价格”功能的新型交易市场,做大做强汽车、纺织服装、家具建材、住房等专业展览展会。新培育1-2家中国连锁100强企业,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00亿元,其中连锁经营销售额占比超过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