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未来几年循序渐进实现资本账户可兑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日表示,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和国际化仍将逐步推进。在未来几年中,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

  周小川在国际金融协会(IIF)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2011-2015年的五年计划将把重点放在刺激内需上,特别是消费。未来五年经济结构可能会出现实质性的改变。

  周小川表示,加速城市化进程将给卫生保健和教育等非出口相关领域创造更多需求,中国投资策略的重心也将会从传统领域转向服务领域。

  周小川称,中国将继续改革汇率机制,并逐步允许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资领域。在未来几年中,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上周央行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率先试点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个案试点共办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107笔,金额为274亿元。截至9月末,各试点地区共办理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等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166笔,金额为305亿元。其中,境外人民币项目融资已放贷金额为2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