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人民币结算破2000亿 套利冲动令银行两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永 上海报道

    至10月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在突破2000亿元的同时,银行贸易融资及结售汇业务从境内融资转向境外也呈加速之势。

    “此前美元结算的时候,跨国公司通过境外关联公司融资只能享受贷款利率的优惠,但现在是汇率和利率的双重套利,近两个月以来明显感受到这种套利融资在增加。”国内某大型银行分行的国际部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

    他表示,虽然这种套利融资还无法和虚假交易等同,目前这类交易的进出口报关单证都较为齐全,但关联公司之间这种交易较难发现,是他们近期的监控重点。

    分拆套利融资路径

    截至今年年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规模还不足百亿,但到今年9月底,根据央行的披露,全国各试点银行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达到1971亿元。

    由于境外人民币规模有限等多重原因,目前结算业务多为进口而非出口,以7月底916.42亿元的结构来看,其中出口结算102亿元,而进口结算则为716亿元,服务和其他经常项目结算100亿。

    而受访银行人士透露,进口人民币结算的背后,还有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结构特点,就是境外的出口方多为境内进口业务的关联公司,或者在境外特别设立的操作平台,目前以在香港和新加坡居多。

    具体模式是,境内公司一般会向境内银行申请1年期远期信用证或者保付加签等银行信用担保,关联公司在向境内出口之后,就会利用应收境内的人民币债权,特别是银行担保信用,在境外申请低息美元贴现,到期利用NDF(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卖出人民币归还美元贷款,获得汇率和利率的双重套利。

    “虽然无法确切统计这样套利融资在全国占多大比例,但以我们的业务情况过来看,如果人民币跨境结算80%以上是进口结算的话,那进口结算里面大概也有80%属于这种套利融资,真正境外非关联公司人民币结算的公司并不多。”华东地区一家股份行的国际业务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到9月底近2000亿的结算规模中,其中仅8、9两个月的量,就达到了1000亿规模。“8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以及境外NDF的涨势,带来的套利空间加大,也推动了这种具有融资目的的结算业务。”前述国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介绍,此前一些大型企业或跨国公司基于全球现金管理的优势,即使在美元结算的情况下,由于境外的贷款利率低于国内,也会通过这种模式在境外融资,但人民币结算后,则又加了一重汇率的套利空间,因此套利融资的企业明显增加。

    “过去的两个月,人民币近3%的升值幅度,很多公司应该都有不错的收获。”他估计,以9、10月份的汇率利率情况来看,目前这种套利空间至少在1%-2%之间,一些大笔的几十亿的贸易,套利收益相当可观。

    “不过如果是非关联公司,由于利益分配可能无法平衡,套利融资的做法相对较少。”该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买家的延迟付款相当于卖方给予的融资优惠,这种套利融资,相当于把本应由买家承担的融资成本转移给了卖家,从境内转移到了境外,如果是关联公司,内部的利益较好平衡,但如果是非关联公司,在预期套利所得无法覆盖成本的情况下,卖家可能会要求提价弥补,这会加大谈判的难度。

    银行两难困境

    “我们对这种套利融资不鼓励,但目前来说,如果我们不做,国内的其他银行也会做,可能连开信用证的手续费都无法获得。”上海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受访银行人士表示,由于这种套利融资从境内转移到了境外,相当于国内银行丢失了这一部分的融资收益,转移到了境外银行,如果以后人民币结算规模扩大,对国内银行来说意味着市场的流失。

    另外,由于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利用这种关联公司作为集团的资金交易平台,平台公司与国内的进出口都是利用人民币,汇总后再用美元与境外真实交易对手交易,因此境内银行结售汇的业务收入也转移到了境外。

    “从长远来说,我们也知道这对国内银行并非好事,但现今的情况,也只能看一部走一步,毕竟大型企业的这种做法并未违反合规规定。”该上海地区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银行人士透露,由于深圳香港地区的天然优势,目前很多香港公司的国内总部都设在深圳,这也导致了今年以来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排名发生了明显变化,以9月份的排名来看,深圳排名第一、北京第二、广东(除深圳)第三。

    “北京的数量并不多,但北京的大型企业较多,单笔的金额较大,因此规模也很可观。”相关人士透露。

    多位受访银行人士表示,对这种情况有远虑,预期外管局如果担心套利规模过大无法控制,也会出台杀手锏,而银行人士对此也心知肚明。

    “如果外管局把90天以上的人民币远期信用证也纳入短期外债额度管理,预计这类套利融资很快就会降下来。”据了解,目前90天外币的信用证纳入外债管理,而人民币部分并无限制,因此国内银行才会大规模的给境内公司开信用证,以备境外关联平台贴现使用。

    “当然,套利空间的存在也是阶段性的,如果未来境内外的汇率空间缩小,套利融资也会自然回落。”前述负责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