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亏损拖累 深深宝再抛深圳百事5%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深宝A,000019)11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让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圳百事)5%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338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股权交易曝光了百事深圳灌瓶厂的经营状况,评估报告显示,2010年1月~8月,深圳百事亏损达2800余万元。

  深深宝受百事亏损拖累

  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8月31日,深圳百事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6.76亿元,深深宝持有深圳百事5%的股权评估值即为3380万元,本次转让价格不低于评估值。

  对于减持的原因,深深宝表示,公司已经确立了 “打造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茶产业链”的发展战略,正处于主业转型的发展阶段,茶产业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需要后续的资金投入。同时,深圳百事股权不属于公司的主业范畴。如本次转让成功实施,将为公司产生收益不少于1900万元。

  目前,深深宝持有30%股权,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70%股权。

  受深圳百事的拖累,深深宝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826.35万元,同比下滑达695.82%,营业利润同比降幅更是达到16179.46%。深深宝表示,主要是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百事)上半年亏损,净利润同比大减,导致了公司对其投资收益的大减。

  这不是深深宝第一次出售深圳百事的股权。2006年12月,深深宝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转让深圳百事10%股权的议案,出让价格为1亿元~1.1亿元。深深宝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带来了近7000万元收益。

  逐渐淡出碳酸饮料市场

  “趁碳酸饮料市场没有完全萎缩之前主动退出,高位套现解决现金流的困扰问题,对于深深宝而言不失为上策。”华融兴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汤浩认为。

  至于股权转让成功后是否会引发人事动荡,深深宝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并没有参与深圳百事的经营管理,因此不会带来人事变动问题。

  事实上,早有百事灌瓶厂亏损的说法。“据我所知,除了上海百事和四川百事外,百事在中国的大部分灌装厂常年处于亏损状态。”汤浩说。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公关总监高超,被告知正在外地培训,不便接受采访。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随着我国允许外商独资及许多行业领域外商准入条件的进一步放宽,越来越多因我国原有政策限制被迫合资的外国企业纷纷回收股权,开始走独资化之路,外商独资化倾向愈演愈烈。“从外商实现独资化的模式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通过股权回购请求权、减资、清算、股权转让等各种方式实现股东退权,应该说,此次深深宝出让深圳百事5%股权,确实存在抛弃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周思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