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全流通在即 神秘股东抢先套现35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海通证券(600837.SH)将迎来最后一波解禁潮。

  到时包括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国有股东约34.62亿海通证券限售股上市后,这家于2007年借壳上市的沪上券商将实现全流通。但在解禁前夕,却有神秘股东经大宗交易平台频频抛售海通证券。

  11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海通证券再次发生一笔3000万股的大宗交易,这已是继10月20日以来,针对海通证券出现的第10笔大宗买卖。这一期间,累计已有3.16亿股的海通证券股票经该平台交易,股东套现总额已达35.74亿元。

  尤其在进入11月后,海通证券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都遭遇大额抛售,股东减持的频率明显加速。

  和11月4日海通证券收盘价12.30元相比,上述股票11.29元/股的成交均价几乎是在市价基础上打了9.2折。“10月以来券商股普涨,据此推断,这是海通股东抢在解禁前逢高出货。”一券商行业分析师评点称。

  股东疯狂减持

  从10月20日开始,海通证券再度成为大宗交易平台的主角。

  数据显示,当日有一笔1642万股的海通证券率先试水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为11.22元/股,当日海通证券收盘价为11.86元。

  此后,海通证券的大宗交易更加活跃,统计显示,从10月20日至11月4日期间,已发生10起交易,累计被减持股份达到3.16亿股。

  更为人关注的是,上述交易卖出方为同一家营业部,即中投证券鞍山南胜利路证券营业部。“多笔交易经同一席位卖出,极大可能是同一股东所为。”沪上一券商人士推断。

  而从海通证券三季报判断,该公司流通股东中持股量超过3亿股的仅有一家,即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集团),后者期末持股4.16亿股,占海通总流通股的8.74%。

  东方集团持有的海通证券于2010年6月29日解禁上市。

  不过,海通证券三季度报显示,尽管东方集团持股已经全部解禁,但该公司期内并没有做出任何减持。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海通证券股价已经持续下跌,尤其在9月30日当日,海通证券股价更是从年初的20.70元跌至8.78元阶段最低点,缩水逾六成。

  进入10月,海通证券终于凭借券商股普涨的东风,股价也直线攀升。“目前12元左右的价位,基本符合我们预期,这也可能是股东趁机减持的原因。”一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倘若10月20日以来的十次减持均为东方集团所为,从其持股总数4.16亿股判断,截至11月4日,该公司仅剩下1亿股海通证券股份。短短十余天来,套现已达35.74亿元。

  而对海通证券的股东来说,解禁即套现也算得上常态。

  6月29日,与东方集团一道,海通证券另一家民营股东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鼎和创投)持有的3.11亿股同样解禁上市。

  解禁当日,便有三笔关于海通证券的大宗交易现身,卖出方均为海通证券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受此波及,海通证券6月29日股价便大幅下跌8.57%。

  抛售还在继续。截至7月26日,上述营业部已累计17次对外抛售海通证券股份,总额达2.27亿股,套现金额为19.09亿元。

  这一连串疯狂抛售的幕后操盘手,终于在海通证券三季报中得以揭露。财报显示,鼎和创投当季减持2.11亿股,其在海通证券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也从第二位跌至第五位。

  全流通考验

  即将在11月8日解禁的34.62亿股,将是限售股对海通证券股价的最后考验。如此关键时刻股东却持续减持套现,无一不触碰公司股价敏感的神经。

  “此次解禁股东来自国企,除非有一参一控监管要求,否则套现需求应该不大。”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对此持类似观点。“公司11月8日,最后一批限售股35亿股解禁上市,均为海通证券借壳前的限售股,虽然成本很低(约1元多),但股东均为国资持股,出于战略持股目的,减持意愿不大。我们认为国资持有的海通如果要减持需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同时需要交纳较高的税收,因此解禁后大幅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11月8日解禁的股票多为上海国资或是央企持有,按照我们目前的沟通,他们都看好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的股价应该是被低估。”海通证券半年报披露后,其公司高管曾对记者明确表示。

  根据海通证券公告,8日解禁的流通股来自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等13家股东,总计占海通证券总股本的42.08%;其中持股较大的包括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5%,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87%。

  截至目前,海通证券总股本为82.28亿股,其中流通股47.66亿股,待上述34.62亿股解禁后,海通证券将实现全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