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1企首摘电子书牌照 出版出口资质未放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曹虹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称版署)昨日在京召开首批获准电子书业务资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公布首批获准从事电子书从业资质企业名单,总计有21家企业获得版署的四种电子书从业资质。这四项资质分别为电子书出版资质、电子书复制资质、电子书总发行资质、电子书进口资质。

  此前的10月10日,版署发布《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建立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

  此次发放的四种牌照与《意见》一致,刚好对应电子书产业链上的内容原创、编辑加工、数字转换、芯片植入、平台投送、设备生产、市场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等环节。

  根据《意见》,对从事电子书内容原创、编辑出版和电子书内容资源投送平台运营业务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互联网出版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出版物内容的数字转换、编辑加工、芯片植入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复制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电子书的总发行、批发、零售业务的销售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发行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电子书进口经营业务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进口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

  早报记者发现,包括汉王科技(002362)、盛大网络、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飞阅传媒有限公司、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电子书制造企业同时获得电子书复制及电子书总发行资质,这意味着这些电子书制造企业均获得电子书预装和投放平台的运营资质。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昨日与会时表示,未来将整合数字出版产业链。

  昨日与会发言的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杨洪称,获得双牌照后,将联合华西集团在数字出版产业加大投入,从技术、人才、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施规模化战略。今年9月,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引入华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组建广州华茂易博士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主营易博士电子书的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

  据悉,电子书从业资质的效应也初显。一些尚未获得电子书相关从业资质的企业昨日在版署的会上称,已考虑和获牌企业合作开展业务。

  早报记者同时从名单中发现,相比电子书复制和总发行的相对放开,电子书出版和出口资质仍掌握在传统出版社手中。此次获得电子书出版资质的4家企业和电子书出口资质的5家单位均为传统出版社。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昨日在会上表示,以后电子书资质申请将常态化。孙寿山同时指出,电子书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是并举的,取得业务资质并非一劳永逸,对于违法违规或不符合年度核验条件的企业,完全有可能被取消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