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价格联动困局 下游燃气公司或加速整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尚未完全入冬,国内多个城市燃气价格却已是涨声一片。昨日(11月4日),在武汉举行的2010中国燃气行业发展研讨会上,燃气行业人士纷纷预估,随着燃气市场供需变化,未来国内燃气价格将整体上行。同时,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则表示,国内下游燃气城市公司或将进入加速整合时期。

  自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举行过天然气价格上涨听证会。其中,武汉更是出现“居民用坛子气一月内连涨3次”的现象。由此,启动于6月1日的天然气涨价行动,引出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天然气终端涨价潮。

  对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杨晨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的逐渐恢复,我国工业生产的逐季回升必然会带动工业用气需求持续增长。另外,电价上调也推动了液化气的使用量。”

  除了增长强劲的市场需求,国内燃气供给缺口也是加剧其价格上涨的强大推手。息旺能源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我国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缺857万方。

  在研讨会上,数位燃气企业人士、行业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对今年冬季的燃气供应不表示乐观。

  业内人士称,我国天然气改革的步伐虽几经调整,但还是未能真实体现其市场价值,国内与国际市场在价格上更是无法形成联动,长期处于一种不合理的“偏低”状态。

  在研讨会上,有企业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直言:“这种天然气价格偏低的情况,现在导致了很多地方抢着推广油改气,只要可以用天然气来代替就疯狂改,甚至有的地方还争着去做那些以天然气为原料的高耗能项目,对天然气资源肯定是一种浪费。”

  对此,迟国敬指出,国内下游燃气城市公司整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解释称,自2002年开始,由于我国下游城市燃气市场逐步放开,各种所有制形式的经济公司逐渐进入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燃气公司规模过于分散。

  他认为,燃气公司的重组整合可以完成品牌联合,从而发挥规模效应,使得中心城市燃气业务向四周扩张,完善产业链条,“以后不会让城市进行大规模的燃气工厂建设,相关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已经通过审批,不久将会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另外,据其透露,在未来天然气供应方面,我国将形成国产气2000亿立方米,进口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各1000亿立方米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