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电子书从业资质企业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昨日公布首批获准电子书从业资质单位名单,汉王科技、盛大网络等电子书行业的领军者均位列其中。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表示,今后将出台政策大力增强国产电子书品牌市场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准入规范后,对于汉王科技等在电子书行业先发优势明显的企业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电子书行业“持照上岗”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飞阅传媒技术有限公司等21家公司成为首批获准电子书从业资质的业者。

  “今后电子书行业准入和管理会进入常态化,符合条件的都会取得相应资质。”但孙寿山强调,电子书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是并举的,取得业务资质并非一劳永逸,对于违法违规或不符合年度核验条件的企业,完全有可能被取消资质。

  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数字出版处副处长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上我们鼓励获得电子书从业资质的企业进驻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基地可以在土地、财政、税收等多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条件。目前,我们在上海、重庆和杭州都有数字出版基地。”

  电子书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作为电子书行业的排头兵,汉王科技同时获得电子书复制资质和电子书总发行资质,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行业准入规范后,对于汉王科技等在电子书行业先发优势明显的企业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据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介绍,汉王下周将在日本发布全球第一款彩色电纸书。

  随着电子书行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谋划上市。而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批获得电子书行业资质的企业中很多都表示出上市意向。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明年该公司将作为其中一部分,与母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此外,国内较早介入电子阅读器生产的企业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也表示,将会和华西村集团联手在电子书领域大展拳脚,并且有上市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