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米高梅倒了谁来拯救007?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丹尼尔·克雷格会成为最后一任007吗?没有人知道邦德的未来会怎样。

  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于11月3日宣布破产,申请破产保护。巨债的负担,加上新片《霍比特人》、第23集《007》都未完成,面临断粮的米高梅被业内认为前途非常黯淡。米高梅厂标上的那头咆哮的雄狮,再也没有了昔日的威风。据外媒预计,米高梅会在一两个月内脱离破产保护。是重组成功继续经营,还是面临清算,米高梅之命运未可预料。没有人知道邦德的未来会怎样,丹尼尔·克雷格会成为最后一任007吗?

  本报记者 王振国

  惨况

  米高梅欠下的债一辈子都还不清

  作为一家有86年辉煌历史的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推出过包括《乱世佳人》在内的一大批经典影片,先后170次折桂奥斯卡金像奖,在20世纪电影界占据不可撼动地位,日前却不得不宣告破产,原因是经营不善而欠下近40亿美元巨债。而整个好莱坞在北美票房年收入才100亿美元。

  这头“巨狮”的倒下早前并非毫无征兆:上个月,米高梅公司突然召集了公司债权人,声称公司的资金短缺已经到了令人绝望的地步,资金流估计“很快”就将彻底断流,立刻需要2000万美元作为短期流转资金,还需要1.5亿美元支撑到今年年底,以保证公司正在进行的拍片计划不至于停滞,其中包括彼得·杰克逊的新作《霍比特人》。

  到了11月3日早上,米高梅终于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根据申请破产保护文件显示,总资产约19亿美元的米高梅公司背负了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预计米高梅会在一两个月内脱离破产保护。是重组成功继续经营,还是面临清算,米高梅之命运未可预料。

  遗憾

  错失几次东山再起的机会

  综观米高梅近年的电影作为,它落得这个落寞结果并不十分出人意料,因为它在战略上曾经错失几次翻身机会。

  米高梅最近一次错失翻身机会,是在申请破产保护前,米高梅公司主要债权人否决了亿万富翁卡尔·伊坎的并购要约。卡尔·伊坎拥有米高梅15%的债务,他一直在推动米高梅与狮门影业的并购计划。但这挽救米高梅的关键一步,并没有迈出。

  最早,经历了上世纪40年代的巅峰状态之后,米高梅经历多次打击,一路起起伏伏,但一直没有彻底翻身。比如它遭到了反垄断的打击,这导致了1957年时,米高梅持续了30年盈利的局面被打破。创始人之一路易斯·梅耶的离去,也给米高梅带来经营上的重创。当时米高梅祭出拍摄巨片的杀手锏,虽然翻拍《宾虚》再创辉煌,但此时已经开始走上一条表面风光、内里中空的道路,在随后的10年里亏损不断。比如它遭遇了电视的诞生对大量电影观众的分流,却没有找到一家传媒集团为它做后盾。由于没有电视频道、电视网络支持,米高梅在后来的竞争中、在渠道上处处受制于人,不像派拉蒙、福克斯、华纳兄弟那样背后有靠山。

  米高梅的霉运一直延续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连年亏损,被美国赌业大亨买下之后,本来拥有了资金,却又被套现拿去投入赌博业,令米高梅与电影业越来越远。

  米高梅走惯了巨片道路,无论从电影技术还是艺术上,它都错过了好莱坞上世纪80年代起的转型,而这时,在华纳兄弟、福克斯等竞争对手开始拍接近平民生活的新商业电影。

  索尼的注资,成为米高梅的最后机会。进入新世纪之后,索尼公司以48亿美元收购了米高梅,此时的米高梅已经身背20亿美元的负债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索尼出手大方,却并没有改变米高梅一路向下的趋势,单纯的资金注入不少打了水漂,米高梅投资了大量“赔钱货”电影,比如《风语者》等等,进一步拖累了这头巨狮。在整个好莱坞票房节节攀高的2007年和2008年,米高梅却“贡献”了不少赔钱电影。这两年,米高梅出品产量足有近40部,但绝大多数都是赚不了大钱的小片。

  手尾

  剩下007单打独斗,破产后没工开

  2006年11月,克鲁斯从米高梅公司手中接管了独立制片公司“联艺”,和米高梅形成新的战略同盟关系,如今该如何理清这个关系成为新命题。米高梅所拥有的《007》系列、《粉红豹》、《霍比特人》这些品牌财产的市场价值如何处理,也是破产之后的焦点之一。

  几个债主被说服了之后,继续注资以使米高梅可以继续参与《霍比特人》的制作,目前米高梅获得的注资还够他们再运营多长时间?破产方案中显示,米高梅将从账户中支出数以亿计的美金用于公司未来15周的运营,其中约4千万美金将用于拍摄《霍比特人》及其续集。

  《霍比特人》及其续集由米高梅联合华纳兄弟等几家公司投资制作,导演彼得·杰克逊将会亲自执导这两部影片,原定明年2月开拍。但这部《霍比特人》的命运也足够悲惨:先是米高梅艰难地从新线那里拿下版权,然后是米高梅自己的债务危机,接着原定的导演吉尔摩·德尔·托罗退出了剧组,之后遭遇演员工会抵制事件,现在米高梅公司又宣布破产,能否拍竣上映,还是个未知数。

  由于经济问题,第23集《007》的相关工作人员曾经被告知“去找其他工作”,一度要暂停拍摄。新《007》到底何时再动工?导演山姆·门德斯和演员丹尼尔·克雷格都为《007》排出档期,等待开工多时。目前在公司破产的状况之下,几位主创都颇感无奈,可能考虑另谋出路。

  一笔笔到期的债务,越来越多的利息,手头却没有什么卖座影片可以带来收入。制作的萧条和公司的巨额债务,对米高梅形成了窒息的恶性循环。是重启拍摄,还是出卖007拍摄权?丹尼尔·克雷格会成为最后一任007吗?没有人知道邦德的未来会怎样。

  昔日辉煌史

  只要签约米高梅

  就能拿小金人

  巨片经典

  创下无敌票房

  1924年4月24日,米特罗—高德温—梅耶电影公司(简称米高梅)宣告成立,开始铸造电影史上一连串奇迹:1925年,米高梅大手笔推出前无古人的史诗巨片《宾虚》,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票房纪录,之后又推出了巨片《乱世佳人》,更创造了长盛不衰的银幕经典007,塑造了卡通形象猫和老鼠,发起成立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米高梅的雄狮标志一度成为美国电影的象征。

  在上世纪40年代,米高梅曾经年产影片40到50部,几乎每部电影都挣钱。而且佳片迭出,像《大饭店》、《叛舰喋血记》、《歌舞大王奇格菲》、《绿野仙踪》、《魂断蓝桥》、《费城故事》、《乱世佳人》、《化身博士》、《忠勇之家》、《煤气灯下》等,都堪称影史上的经典。

  巨星云集

  盛产影帝影后

  业界荣誉奥斯卡奖,也被当时米高梅全面攻陷。从第一届到20届奥斯卡,一共产生了40位影帝影后,其中11位由米高梅影片获得。这11位影帝影后中包括斯宾塞·屈塞、罗伯特·多纳特、加里·格兰特和诺玛·希拉、葛丽亚·嘉逊、费雯丽·哈利、英格丽·褒曼等超级巨星。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签约米高梅,就一定能赢奥斯卡。”由此,米高梅大旗底下巨星云集,包括克拉克·盖博、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等。

  1959年,米高梅耗资1500万美元的新版《宾虚》火爆登场,创下了当时电影制作成本的最高纪录,斩获史无前例的11项奥斯卡奖项,成为好莱坞史上不朽经典。米高梅也因此迎来了短暂的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