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项举措重整财务 ST东盛“洗壳”引发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原 ○编辑 裘海亮

  ST东盛今日公告称,债权人委员会在2010年10月26日召开的部分金融债权人会议上,提出了清偿比率拟为20%的高风险或有负债解决方案。这一比例与公司三季报“按或有负债金额的25%至30%进行一次性清偿”的预期相比,更为减轻公司了偿债负担。同时,公司中止收购新疆新特药等资产。

  ST东盛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对外担保共有12亿元,其中对其子公司约1.2亿元,美利纸业约1.3亿元,对兰宝信息、沧化股份、沧州沧井化工公司、*ST宝硕及河北宝硕集团等的担保约10.47亿元。上述四公司先后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其中,兰宝信息、沧化股份及宝硕股份已进入重组阶段。2007年,按各企业相应的破产清偿率,剔除掉美利纸业及子公司担保外,ST东盛或有负债为69557万元。若按20%清偿率计,公司只需支付1.39亿元,即可一次性解决这一沉重的债务包袱。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债务重组的范围仅是或有负债,并不涉及短期借款,且相关金融债权人尚未正式回复债委会是否同意该解决方案。债委会将在形成正式解决方案后,上报相关管理部门,获得批准后方可全部实施。

  ST东盛同日公告,由于无法获得新疆新特药其他股东同意或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公司中止了“拟出资1.5亿元购买中珠股份通过与潜江制药资产置换获得的新疆新特药民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新特药)36%股权、14%股权托管受益权及陕西济生制药50%股权托管受益权两项医药资产”的相关议案,中珠股份将退还ST东盛资产购买预付款1.5亿元,并支付违约金1.5亿元。

  针对ST东盛放弃新疆新特药资产,市场人士存在一定的分歧。一方观点认为,新疆新特药对ST东盛而言是一个“不应放弃”的优良资产。新疆新特药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在新疆医药市场的占有率为51%, 2008 年进入10强行列。潜江制药年报显示,新疆新特药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4760.21万元、6294.22万元、11735.34万元,2007年、2008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21.60%、28.91%。此时,丧失掉这一即将重回东盛怀抱的资产,对其盈利能力的影响不容小视。

  而另一方认为,即使按原计划获得了新特药50%的权益,ST东盛仍然扮演着“财务投资者”的被动角色,无非是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而公司精力集中于清理债务、重启山西广誉远项目时,最需要的是现金支持。这不仅对化解债务有雪中送炭的意义,对山西广誉远也可形成强力支持。换言之,如果ST东盛有“卖壳”想法,此次中止资产收购的获益,对“洗壳”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