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股股东清算或为国风系股权转让开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芳兰 ○编辑 李小兵

  两度分拆出售股权落空后,安徽国风集团决定清算关闭。分析人士指出,国风集团实施清算关闭或为转让国有股权及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扫清障碍。

  “国风集团股权转让一直不顺,最后才决定清算关闭,这也是落实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行业的改革精神。”合肥市国资委有关人士昨日说。

  国风集团股权转让一直布满荆棘。早在2008年3月,合肥市国资委就下发《关于启动国风集团第二步改革的通知》,希望将国有产权将公开挂牌转让,引进实业型战略投资者。资料显示,国风集团为1999年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至2008年总资产近50亿元,持有国风塑业1.43亿股,持股比例34.03%,并直接及间接持有*ST国通23.32%股份。

  但国风集团先后两次股权转让均以失败告终。其中,2008年10月,国风集团将所持巢湖市第一塑料厂100%国有产权和*ST国通11.426%股权公开捆绑挂牌转让,虽然山东京博控股发展、山东海韵生态纸业联合以31086万元接盘,但却未能在2010年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有效期内获证监会核准。昨日*ST国通称双方已就终止股权转让初步达成一致。

  其后,国风集团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的100%国有产权于2008年11月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以15773万元公开挂牌,挂牌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标的企业总资产为28.48亿元,总负债为26.90亿元,净资产为15772.52万元。不过,该次转让因无受让方而告终。

  “清算关闭是国风集团本部,旗下公司将正常运转。”合肥市国资委有关人士昨日说。今年5月,中创信测大股东被法院终审裁定解散,后进入清算程序,该次解散意在明确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对于该次国风集团清算关闭,分析认为,该次清算关闭有利于理清旗下资产关系,化整为零,进而为转让国有股权及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权扫清障碍。

  合肥市国资委对于上市公司的改革思路也十分明确,称“要着眼于项目和产业,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合肥市,若未来投资者在合肥市新增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可将上市公司控股股权让渡给投资方。”国风塑业有关人士昨日也表示,集团清算关闭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所持股权可能划给其他国资企业,也可能转给体制外企业,需等具体清算关闭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