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 提前还贷仍需细思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四部委3日再次发出通知,推出全面叫停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措施,房地产调控正持续加码。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也渐次取消了首套房房贷的7折优惠利率,将最优惠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8.5折。在加息预期下,购房者是否应该提前归还贷款,抑或需要进行其他投资安排呢?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金苹苹

  中外资行房贷优惠均趋紧

  记者昨日从上海多家中外资商业银行了解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房贷的7折优惠利率已经不实行,而最新的优惠利率是基准利率的8.5折。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为控制风险,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已执行基准利率8.5折的标准,而且“执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至于存量房贷,目前仍是执行原有贷款利率标准。

  对于存量房贷,该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一般都不会对存量房贷的利率进行调整,但是不排除某些合同约定情况除外,也就是说,如果贷款人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合同中存有约定“房贷利率下浮比例可以调整”的情况,则不排除银行会进行调整的可能。

  不仅仅是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政策也在收紧。据悉,当前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已经开始着手,将首套房贷最优惠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8.5折。

  一家外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码,监管对于房贷监控也非常严格,而银行做业务时也会尽量减少发放打7折的房贷,而改为多卖理财产品。

  “事实上,银行房贷业务从今年年中时就开始放缓了,业务量下降很多,现在主要靠做其他贷款业务来推动。”上述银行人士说。

  公积金差别化政策面世

  近期,加息、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首付等一系列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等四部委3日再次发出通知,全面叫停了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将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升至五成。

  此次,四部委的通知对于公积金房贷给出了详细的差别化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但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此外,“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以及,“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根据业内人士的计算,假设夫妇两人最高公积金贷款额为80万元,以贷款期限20年、购买二套房利率上浮10%至4.455%来推算,根据四部委的最新公积金贷款规定,该夫妇购房将增加4万多元的贷款利息,每月还款额将从原来的4868.9元增加值5041.8元。

  “当然,尽管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相对于二套房贷全部使用商业贷款,利用公积金贷款仍会有2.299%的利差,商业贷款月供还要再多出1000多元,公积金贷款仍是划算的。”有银行人士表示。

  提前还贷还需细思量

  尽管存量房贷的最优利率暂不调整,但也不排除部分贷款利率会“视合同情况”而重新上调。此外,伴随着央行10月份出人意料的加息,再加上对商业银行在每年年初对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预期,也使得购房者对于未来房贷成本支出充满担忧。

  那么,今年年底前是否会再度加息并进一步抬升购房者的房贷成本呢?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除抑制市场对于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担忧外,央行加息有助于给依旧存在泡沫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利率上调是决策层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及过度需求的最有力措施。故而,他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在通胀见顶之际可能还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空间。

  在此背景下,普通购房者是否应该提前还贷、以节省利息支出呢?出乎意料,数位理财经理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未来贷款总体趋紧是首要原因。“国家调控政策总体趋紧,以后不仅房贷,各种消费贷款、汽车贷款也会变得更加严格,贷款只会越来越难。”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此前也称,将积极贯彻监管层有关贷款法规精神,严格消费性贷款的审批发放,大力倡导贷款资金受托支付,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贷款用途的核查,严防贷款资金流入楼市、股市。

  不过,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以利用资产组合巧妙搭配,来对冲房贷利息支出上升的风险。一家外资行个金部的理财经理认为:“提前还贷,对于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投资者而言,并不合适。如果他突然有其他资金需求呢?就难以应付了。此外,以后消费贷、汽车贷都会趋紧。而相比于其他消费贷款,房贷的利率其实还是优惠的。”

  “在加息周期下,不妨不要急于归还房贷,而是将手里的富余资金进行其他投资。一般加息周期下,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相应提升,做得好的话,也会抵消房贷利息的成本上升。”该理财经理补充道。

  记者还了解到,银行即便要对存量房贷利率进行调整,也会提前与客户沟通,给客户时间差,方便客户决定是否提前归还贷款。“当然,如果有客户不想背债、中短期内也不想投资,也建议他们提前与银行联系,协商提前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