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创业板高管离职 财富背后现保障缺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金苹苹

  随着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持股高管离职套现现象备受市场关注。针对这一现象,市场不免担忧:创业板公司盈利模式尚处初级阶段,经营稳定性相对较差,对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依赖性较强,这些高管的离职可能会加大个股的波动、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影响公司的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不禁提出疑问,随着这些高管的离职,那么,他们在履职期间可能由于经营管理失误、信息披露违规、战略激进导致的公司潜在风险以及诉讼所产生的巨大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

  常与上市公司有业务往来的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金融险部负责人曾万里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高管人员在履行职务期间所产生的风险不会因为其离职而减免,如果引起法律诉讼,还是会被依法追究责任的。因此,对中小创业板企业及其高管而言,必须有一种保障手段降低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履职风险,包括保障高管在离职后对其在职期间应管理的失误等引发的风险和诉讼的规避和保障。

  而曾万里口中所谓的保障手段,正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较为普遍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事责任险”)。投保这个创新保险产品后,就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转嫁上市公司董监事、独立董事及高管人员在履行职务时所产生的风险,保护其合法权益,使之能更有效地、独立地履行管理或监督职责,由此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200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公司法》和此前颁布的《证券法》完善了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民事赔偿责任,加大了其职务风险。而相关数据显示,只要发生中小规模的索赔案件,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并不完全具备赔偿能力,创业板企业相形之下更显得“弱不禁风”。

  董事责任险在很大程度上就扮演了这一角色,这一险种是通过保险机制,加强了对证券市场及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监督。与此同时,中小投资者也多了一份在索赔时的最后经济保障。农行在上市前就曾在公告中透露,拟以数十万美元的保费价格投保董事责任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有苏黎世保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售有董事责任险,保障对象除了公司的过去、现在及将来的董事、监事、高管外,还可扩展到子公司管理层,保险的范围包括董、监事及高管管理过失、劳动用工过失,非故意损害名誉行为以及针对上市公司本身的证券类民事诉讼。

  然而,据有关人士透露称,目前中国创业板企业的董事责任险购买率低于5%,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购买该保险的比例高达99%左右,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购买董事责任险的也超过95%。

  “对于创业板高管离职,如果企业没有董事责任险的保护,上市企业或将面临一定风险。”业内人士解释说,这是因为,如果某些董监事、独立董事及高管人员由于在职期间侵犯上市公司权益或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遭受索赔,而该高管又处于离职状态、或与企业终止了聘用合同时,企业在法律诉讼中可能处于不利的境地。因此,上市公司或有关高管更加需要保险保障以化解该种法律与财务风险,降低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履职风险,保障上市公司和股东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