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股市回暖阳光私募再度受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金苹苹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回暖,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也再度受宠。尤其是阳光私募产品,不仅发行量大涨,收益率也随着股市的上涨而水涨船高。

    近期发行的信托产品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证券投资产品有卷土重来之势。据普益财富统计,在最近的一周(2010.10.25-2010.10.31)里共有6家信托公司发行15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其中,证券投资类的发行量达到6款,占据了最大的发行份额。

    实际上,自7月初以来,由于股市开始回暖,而借此机会,阳光私募信托产品的发行量亦大涨。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10月份,阳光私募信托计划发行量为98款,较前期有大幅上涨。“经过近3个月的横盘整理,证券市场上的各种利空基本出尽,投资者对后市信心增强。受此影响,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量也大幅上涨。”以9月份为例,当月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有18款,较上月增加近四成。

    证券市场的回暖也使得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走高。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已公布净值的398款证券集合信托产品的净值平均涨幅为1.64%,与当月大盘0.93%的涨幅相比,阳光私募远远跑赢了大盘,不过与当月公募基金的表现相比,阳光私募的表现还要逊色许多。据统计,9月份公募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为3.54%。“阳光私募之所以会跑输公募基金,主要是由阳光私募的投资风格决定的。”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表示。他告诉记者,据他长期的观察,与公募基金相比,阳光私募的防御能力较强,因此在熊市时其表现往往会超过公募基金,而在牛市时往往会跑输公募。而对于近期阳光私募跑输公募基金的另一原因,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这些都是公募基金“偏爱”的配置品种,而阳光私募一般比较偏重于题材股及小盘股,因此在此轮行情中,表现要整体逊于公募基金。不过她认为,近期大盘强势不改,随着板块轮动等因素的影响,阳光私募的收益率应该可以逐渐赶超公募基金。

    如果从管理模式上来进行区分,目前市场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信托公司自主管理的产品,另一类则是由信托公司和其他投资管理机构共同管理的产品。从9月份的情况来看,各管理模式下的证券投资产品整体表现较好,平均收益均为正,不过自主管理的市场表现要好于合作管理类。其中,合作管理模式下的证券投资集合产品净值增长率为1.63%;自主管理模式下的净值增长率略高于合作管理0.29个百分点,为1.92%。

    阳光私募发行回暖也带动了TOT产品发行量的增加。据了解,目前信托系TOT产品总数量已经突破了10只。所谓TOT是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母信托),以募集的资金投入该公司或其他信托公司发行的其他信托计划(子信托)。但目前市场上运行的TOT产品多是狭义的,更多的是专指证券业务中的一种业务创新模式。该类型的TOT产品投资于两个及以上具有不同操作风格和投资理念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通过组合投资的手段规避单个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的投资组合表现不佳引发的非系统性风险。普益财富研究员陈鹏真指出,TOT产品与直接投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相比,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配比。不过,在具体操作中,为了便于对私募投资的操作进行监控,各信托公司发行的TOT产品一般仅投资于本公司平台上运行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这样一来,投资的可选空间就大大缩小了,投资组合效应也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