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汽、三菱签约合资长丰退出转攻零部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11月5日),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签署合资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合资比例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在广汽集团要约收购广汽长丰的股份之后,长丰集团将会退出合作,主攻汽车零部件市场。

  11月4日下午,三菱高层以及广汽集团高层陆续抵达长沙,接近三菱方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双方签约的消息,并称签约如此之快,连自己也没预想到。

  10月28日,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广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影响股价,所以申请临时停牌,预计的复牌日为11月4日。11月4日,广汽长丰发出继续停牌公告,称广汽集团股正在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称,鉴于重组方案的复杂性及所涉重组各方均需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且相关事项可能涉及吸收合并或要约收购等重大无先例事项,本次重组的具体方案正在向有关部门咨询论证,尚无法最终确定。

  广汽集团目前为广汽长丰第一大股东,持有其29%的股份,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广汽长丰21.98%和14.59%的股份。据悉,广汽集团将对广汽长丰实施要约收购,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都会将所持广汽长丰的股份以协议价格转让给广汽集团,最终广汽集团再利用广汽长丰的汽车资源,与三菱汽车组建股份对等的新合资公司,而长丰集团将彻底退出与三菱的整车合资项目。

  另据了解,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签署合资谅解备忘录之后,广汽集团还将和湖南省政府签署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有分析指出,长丰集团之所以能够顺利退出广汽长丰,与湖南省的整体规划有关,长丰集团今后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与广汽集团在湖南的整车厂配套,目前长丰集团正在全力引入国际零部件企业前来合作。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湖南省汽车整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以上,其中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将达18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