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减持门槛提升 政策"紧箍咒"能否抵挡套现诱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新华网广州11月5日电(记者王凯蕾、赵瑞希)4日,深交所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新规定延长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锁定期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定有助于缓解创业板公司高管的套现冲动,稳定市场和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但规范减持还应直面深层次问题,激励创业板高管成为公司的价值投资者,而不是沦落为资本市场上的套现者和投机者。

  减持大潮来势汹涌引发市场担忧

  华谊兄弟、机器人、吉峰农机、爱尔眼科、网宿科技……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4日收盘,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已有11家亮相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总交易额突破9亿元。其中,吉峰农机以16宗交易成为交易“明星股”;机器人则以1.45亿元成为交易金额最多的创业板公司。

  “要知道,过去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是鲜有公司光顾的,而现在1天就涌入十多笔交易,且大部分交易低于二级市场的收盘价,说明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股东在解禁期过后,急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份实现套现。”资深投资者郑进辉说。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小组认为,目前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成交价格普遍存在较高的折价率,最高甚至达到了15%左右,这意味着,即便是第二个交易日该股票出现大跌,接盘的投资者或机构仍然能够顺利脱手并赚取其中的价差。

  仅以吉峰农机为例,该公司11月1日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31.82元,较当天37.16元的收盘价折价约15%,尽管11月2日该股大幅下跌超过8%,但收盘价还是达到34.15元,成交均价为35.14元。因此,即便接盘者在11月2日全部以收盘价卖出,每股仍然可净赚2.3元,若以均价抛售每股则能赚3元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创业板推出一年时间来,已经有30多家公司的60余位高管以各种原因离职,引发市场对创业板高管离职套现的猜测与担忧,甚至一度传导至二级市场并波及创业板股价。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高管的稳定是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的重要标准,事实上,上市公司应该保证其主要团队的高管在3年内无频繁的变动,同时严控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行为,这是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任的体现。

  “如果高管很轻易地套现走人,无疑将加大中小股民持股的成本和风险。但现在创业板存在的一个怪相是,很多公司在上市前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可一旦上市成功没多久,高管就离职走人,这样的公司,如何让投资者信任、如何让投资者不忧心忡忡呢?”董登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