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发展变化的视角重新审视“全球再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时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探讨“全球再平衡”等问题

    11月4日下午,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论坛秘书处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双方就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以及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周文重秘书长向客人介绍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前景,指出,明年将迎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十周年。十年前,26个亚洲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了博鳌亚洲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增强亚洲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亚洲声音”,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以及亚洲各经济体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十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上述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迅速崛起,博鳌亚洲论坛也开始研究并推动包括一些亚洲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塞迪略高度评价博鳌亚洲论坛对于推动亚洲区域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论坛准备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寄予厚望,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特别是在当前“多哈回合”陷入僵局,前景不乐观、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实质性地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不仅对于新兴经济体自身的发展,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经济都是十分重要的。

    周文重秘书长和塞迪略前总统还就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所要涉及的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塞迪略指出,应该从发展的视角来思考“全球再平衡”问题。现在一提到“全球再平衡”,好像就是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就是中国问题。如果一强调“全球再平衡”就拿中国作靶子,显然是不公平不现实的。塞迪略认为,前不久美国政府提出有关出口大国应该把出口盈余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内,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个进步,因为提4%的目标,更贴近造成全球不平衡的真实原因,这比单纯强调人民币问题要好的多。

    塞迪略指出,从世界经济的现实看,“全球再平衡”问题应该从更为广泛的角度去讨论,从世界经济结构迅速发展变化的角度重新审视“全球再平衡”问题。例如,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即使中国在未来不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如能有年均5-6%的增长,中国的经济规模就会超过美国。在这个迅速变化的格局中,所谓“全球再平衡”就不仅仅是一个全球出口与进口、投资与消费等关系的“再平衡”问题,而是更为广泛的“再平衡”。因此,讨论“全球再平衡”问题,应该从这种迅速变化的动态结构中去考察,应该从发展变化的角度,把国际秩序的改革调整问题纳入“全球再平衡”问题的讨论之中。

    周文重秘书长还同塞迪略前总统讨论了推动地区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问题、特别是碳排放交易的问题。塞迪略认为当前有关碳排放交易的谈判陷入僵局,他主张通过加强合作研究来探讨切实可行的减少碳排放的经济鼓励措施和政策,并表示愿意在这个领域同博鳌亚洲论坛加强联系与合作。

    周文重秘书长还邀请塞迪略前总统出席明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