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航油有意参与国航增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简称“中航油”)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简称“中航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但这是一次低调的发布:对于合作的具体细节,双方三缄其口。

  作为中国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最近可谓动作多多:刚刚并购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不久,又牵手以强势著称的中航油。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两者的联合让人浮想联翩。

  “双方的合作涉及资本运营、资产整合等方面。”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表示,而他的另一重身份是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表示,尽管中航油一直与国航有业务合作,但与中航集团的全面合作在民航业还是首次。除了公开的框架性协议外,记者获悉双方还在探讨具体的合作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两点:一是中航油有意认购国航定向增发股份;二是可能以加油公司的形式组建合资公司。

  中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承认中航油有意参与国航增发,但拒绝透露具体计划和认购额度。国航董秘黄斌同时表示,目前尚不确定中航油最终能否买到国航增发股票,“因为它取决于市场竞价的结果。”

  毫无疑问,我国航油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航油供应的垄断。在某种程度上,我国航油市场没有放开保护了国内航空公司,使他们免于面临国际石油随时变动的压力;但是从长期看来,我国的航空公司却使用着世界上最贵的燃油,因为各个环节的油价并非市场调节的结果,而是统一由政府制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海航曾经希望联合中石油、中石化成立航油公司,共分航油市场的一杯羹,甚至将可行性报告提交给当时的民航总局,却最终不了了之。不过,双方的合资公司只是聚焦在终端加油层面,这对于打破航油供应的垄断几乎没有任何帮助。目前,国内民航的航油供应、管道、加油终端都把控在中航油手中。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