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上市银行三季报解密:业绩增三成 非息收入放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各项监管指标都达标,业绩都在大幅上涨,资产质量无忧,看起来16家上市行的三季报很靓丽。

  同比业绩32%以上的加权平均增速,看起来相当不错了。最低的工行也达到26.65%,而去年,业绩最差的北京银行才4%。

  但细细剖析,《投资者报》发现银行如果不加快业务转型,现在的业绩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过度依赖贷款规模扩张和息差收入是当前中国银行业的通病,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创新性不强,造成在加大银信产品监管力度后,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亦表现乏力。

  “近喜远忧”或许正是16家上市行三季报的最佳概括。

  净利润同比增三成

  不可否认,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都在大幅提升。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212亿元,同比增长29.11%。其中,农行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行,为资本市场呈上一份相对靓丽的业绩,以36.32%的增速位居五大行之首,此前农行在上市路演之际,该行高管透露“预计今年盈利将不低于829亿元”。而三季度末农行盈利已达702亿元,据其目前增速来看,年末极有可能盈利超预期。号称“您身边的银行”的工行不负众望,以1278亿元的盈利继续占据“全球最赚钱银行”宝座。

  但是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相比较,国有行的盈利增速略显乏力,五大行盈利增速在16家上市行中居尾。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增速较高,都在30%以上。

  《投资者报》通过数据对比发现,今年以来,五大行净利润增幅在16家上市行的排名逐步下滑。除了交通银行倒数第三名的排名未发生变动外,工农中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中行净利润2009年末与今年三季度增幅排名相差最大,2009年末中行净利润增幅在16家银行中排名第4,而今年三季度末排名滑落到13名,直掉了9名。

  事实上,中行也是名次滑落最多的银行。因为从表面上看,深发展虽然是从第1名滑落到了12名,但深发展2009年末的增幅并非真实盈利增幅,主要是因为资产减值准备的大幅回转造成净利润激增,而除去此非正常因素,深发展净利润增幅差距未有如此之大。

  与国有行相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净利润增幅排名整体在逐步上升,其中浦发银行上升最快。2009年末,浦发行净利润同比仅微增5.6%,排名第15,2010年中期排名上升到第8名,到了今年三季度排名直升至第4名。而浦发行在2009年年报中提出“2010年净利润增速在25%以上”,现在看来,似乎不难实现。

  无论增幅如何,各个银行都在欢天喜地向各界宣传“我们的业绩实现了增长”,但这并没有太多的可喜之处,因为增长依然高度依赖传统业务收入。

  依赖规模与息差

  “规模与息差双轮驱动使上市银行今年前3季业绩同比增速达33%。”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

  多年来,我国的商业银行收入主要来源就是利息收入,即主要依靠存贷息差,但是该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便会遭遇瓶颈,增长乏力,近几年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时下已经达到白热化的高息揽存战就是过于依赖传统业务的恶果。

  商业银行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想尽办法发放贷款,但由于有存贷比的监管规定,在做大贷款规模的同时,也不得不做大存款规模,贷款放得越多,就需要拉来更多的存款,但社会资金总量有限,因此高息揽存战愈演愈烈。看看贷款规模的增长速度,即可知揽存战有多激烈。

  尽管今年16家上市行贷款增速远不及新增贷款“天量”的2009年,但各家银行还是铆足了劲头放贷。

  截止到2010年6月30日,华夏银行较年初贷款增幅最高,达14.82%,到了三季度末,华夏银行贷款增幅居高不下,达18.42%,仅次于三家城商行。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银监会查处的一批违规高息揽存的银行中,华夏银行旗下就有支行被查处。

  此外,三家上市城商行贷款规模增速也异常凶猛。2009年,这三家城商行的贷款增速最高,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贷款增幅都在65%以上,与2009年贷款增幅最低的银行之间相差45%左右。今年以来,三家城商行的贷款增速始终位居前列,三季度北京银行较2009年贷款增幅跃居第一位,达26.84%。

  如果贷款就这么无限制增长下去,高息揽存战势必会更加激烈。据中信证券报告显示,由于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前三季度存款增速高达22%,平均存贷比相应由年初的70%降至68%。

  对照国际上成熟的银行,他们的收入结构中,利息并不是主要收入来源,非息收入占据主导地位,非息收入目前指的最多的是中间业务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在国外银行的总收入中占比能达到40%~50%。

  靠贷款放量、靠净息差赚钱,不会是长久之计。我国商业银行业务转型势在必行,中间业务收入地位提升与否必将影响到银行盈利状况。

  非息收入增速放缓

  尽管业绩大幅上升,但从整体上看,今年16家上市行非利息收入的贡献并不多,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甚至有下降趋势。

  环比看,16家银行中有11家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下降,其中建行下降幅度居首。截至三季度末,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73%,比年中时候下滑1.21个百分点。

  除去光大因为没有二季度数据无法环比外,只有中信、兴业、北京以及南京银行这4家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略有提升,但幅度很小,均不超过0.4个百分点。

  此外,很多银行三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增幅也有所回落,建行、中行、交行、招行、民生、华夏、深发展和宁波银行这8家银行出现回落,中行三季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下降最多,高达31.18%。

  “中间业务收入三季度增速下滑,与理财业务监管严格有关。”一位上市券商分析师表示。过去在银行理财产品中能占据半壁江山的信贷类理财产品被加强监管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出现有点萎靡迹象,至今未有哪类银行理财产品能“接棒”信贷类理财产品。

  “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收入可能与二季度打平,这样一来中间业务收入想要超预期就会很困难。”上述分析师认为。

  整体上看,中国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不高,与国际同行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国有大行,其占比也就在20%左右,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则普遍在10%上下。

  “国有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收上占比高,最主要是得益于代理基金的手续费高,并非是银行理财产品优于股份制银行。”该上市券商分析师称。

  碰上证券市场调整,这些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靠什么保障,真是值得担忧。

  所幸资产质量无大忧

  贷款的大幅提升,引起人们对资产质量的担忧,但所幸,至少目前来看多家上市行不良贷款没有恶化的迹象,三季报的数据体现,整体继续实现双降。

  农行在上市前后,始终为不良贷款所困扰,上市初期几个月的“织布机”行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市场担忧其资产质量,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那么差,农行表现积极。较之二季度,农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下降最大,分别下降了76亿元和0.24%。

  尽管如此,农行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仍然是上市行中最高的。三季度农行不良贷款额994亿元,远超第二高的工行241亿元,不良率也是唯一一家在2%以上的上市行,比第二名交行高0.86%。

  由于国有行贷款总量大,可以成为不良贷款额高于其他类型银行的一个理由,但不能成为不良率也居高的理由。五大行不良率均在1%以上,占据了前5名,依次分别是农、交、工、建、中。“相对股份制银行,国有行的不良贷款更应受到重视,在很多三线城市,股份制银行分支尚未触及,主要是国有行,由于体制的特殊性,国有行地方分支机构贷款容易受到地方政府影响,这中间会产生大量隐形坏账。”上述分析师说。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不仅不良率偏高,且还是少数不良贷款额上升的银行之一。较之二季度,三季度有4家银行不良贷款额上升,其中交行上升最多,大约13亿元。另外3家银行不良贷款额微升,分别是浦发增0.25亿、宁波银行增0.57亿、兴业银行增近1亿。

  从不良率环比情况看,只有宁波银行不良率上升,二季度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62%,三季度微增至0.65%。但是对此宁波银行似乎并不担心坏账的发生,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下降的银行,宁波银行二季度拨备覆盖率达205.69%,但三季度在不良资产双双升高的前提下,拨备覆盖率反而下降到197.2%。

  16家上市行不良率排名从年初至今变化不大,其中兴业银行保持了三个季度不良率都最低的纪录。